钓鱼岛引发中日经济之战 究竟谁赢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近日来因日本购买钓鱼岛(日本名尖阁诸岛)事件,中日双方在外交上展开此岛究竟归谁所有“之战”并趋向白热化。于此同时在大陆民间也出现了抵制日货浪潮。领土之争会不会蔓延到经济之战,也成了国际关注的焦点。有经济学者分析,经济之战对中国是不利的。

据陆媒报导,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日方“购岛”行为难以避免地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日本问题专家分析称,钓鱼岛事件对日本的经济打击远远大于对中国的打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观点却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如果经济战打起来的话对双方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最终吃亏的将会是中国。

谢田分析,如果钓鱼岛冲突越来越激化的话,也许会擦枪走火打起来。当我想要从决策人的角度看中共实际上是不敢打的。

“因为从中日双方经济方面的互补性来讲,你就会发现,日本实际上是提供资金和技术的一方,中国祇不过是提供劳动力的一方,那就是说可以替代中国的国家也很多,所以两方经济上的依赖性不是对等的,不是均等的。”

谢田认为,实际上中国是更依赖与日本技术。还有一点中日双方有3000亿贸易额。如果日本资金撤出的话对中国经济会有非常严重的影响。

他还表示由于中日的国情不同,产生后效应也不同。

“日本要打经济战民间会团结起来帮助政府度过难关。在中共的体制里经济和政治是互相连带的,如果经济垮了,它的政权也就完了。”

谢田指出,中共从来不担心中国的经济损失,因为损失之后都是老百姓承担。它们只担心它的政治地位。

“一旦跟日本打起来,一旦经济上出现问题,或者打日本打输了这是很有可能的,所以中共的政权就完蛋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共可能藉南海的问题去打越南,他也不敢打菲律宾和日本。”

在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正式以20.5亿日元(人民币1.66亿元)从栗原弘行手中收购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小岛和北小岛,付款在2012年9月11日支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