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版蒙娜丽莎公开 真伪引争论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日内瓦27日综合外电报导)瑞士蒙娜丽莎基金会今天大张旗鼓,展出声称是达文西名画“蒙娜丽莎”(Mona Lisa)的较早版本,强调有确凿证据证明确是大师真迹,但遭到专家质疑,引爆真伪论战。

世界最著名画作蒙娜丽莎在法国罗浮宫(Louvre)展示。对于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大师达文西(Leonardo da Vinci)先前有1幅年轻版蒙娜丽莎画像的说法,罗浮宫拒绝发表评论。

总部设于苏黎世的蒙娜丽莎基金会(Mona Lisa Foundation)今天小心翼翼拉开白色天鹅绒长布幕,展示这幅看来是较年轻蒙娜丽莎的女子画像,名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Isleworth Mona Lisa),强调并非罗浮宫画作的仿制品,而是较早期的版本。

基金会事先发布声明说,经过35年研究和鉴定,证据显示这幅画作确实是出于大师达文西之手。

声明说:“历史证据显示,达文西留下1幅未完成的较早期蒙娜丽莎画像,她的身边有些圆柱。”

基金会请了一些专家到日内瓦发表会助阵,证明这幅画有可能是达文西真迹,时间在他完成后世熟知的蒙娜丽莎画像之前约10年,只是这幅画并未完成。

这些专家包括意大利达文西博物馆(Leonardo da Vinci Museum)馆长韦佐西(Alessandro Vezzosi),他是世界知名的达文西与蒙娜丽莎权威。他不愿下定论,大吊约100位采访记者的胃口,形容这幅画是“重要的艺术品”。

他又说,基金会宣称这2幅蒙娜丽莎画像展现当时女子丽莎(Lisa del Giocondo)在2个不同时期的样貌,这种说法是个“有趣的可能状况”,但尚须进一步研究。

曾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接受过训练的鉴识专家马林斯(Joe Mullins)则表示,他曾将罗浮宫蒙娜丽莎画像中女子面貌作“逆龄”处理,看看她年轻11至12岁时是何模样。他形容自己宛如“数位整型医师”,让画中女子接受“数位拉皮和肉毒杆菌”美疗。

马林斯对记者展示照片时指出:“一切完全吻合。根据我的经验,事实与影象不言自明。这正是‘蒙娜丽莎’,是她生命中2个不同时期的不同样貌。”

然而多位专家表示,他们对达文西绘有早期版蒙娜丽莎持怀疑态度。

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历史学家坎普(Martin Kemp)指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未能传达原作的细微之处,包括画中女子的面纱、头发、半透明的裙身层次,以及双手的构图。同时背后景色缺乏微妙的情调。”

他并说:“女子的脸部没有捕捉到原作那种深不可测的神韵,就像其他仿作一样。”

专家表示,公开这幅画将吸引全世界艺术专家的注意与审视,探讨它的真伪,是争论的开始,而非结束。

早期版蒙娜丽莎于2003年由私人财团购得,所有人不愿公开身份,因此不清楚谁将从这幅画作得益。这幅画公开前保存在瑞士的金库约40年之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