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司法僵尸”劳教制的今生与后事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共国务院新闻办9日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的发布会上声称,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存在问题,改革已形成社会共识。在劳教制度实施的55年来,其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议,更有人形容劳教制度是一具司法的僵尸。作为一种共产体制的“特产”,劳教制产生的原因,以及中共声称的改革是否值得期待,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劳教制度作为司法体制的一种畸形产物,只存在于共产体制国家,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文昭:这确实是个有意思的话题。恩格斯有一篇著作叫《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中的作用》。这里面有一句著名的论断,叫“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也就是说他认为在从猿猴进化到人的所谓“进化”过程中,劳动发挥了关键作用。那么共产党奉行的理论是马列主义、是一个唯物思想,是物质决定人的思想。所以如果他觉得你的思想上有问题、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他就把你弄去强迫劳动、让你“进化进化”。这个说法听起来是比较搞笑,但这确实是劳教制度的思想来源、它的理论来源。劳教制度产生之初主要是用于收容肃反运动中被审查的人员,后来扩大成为打击所有政治异议人士的工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一种荒谬的理论如何转变为错误的实践、最后导致一个灾难性的后果。所以从思想上反省和批判马列学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林澜:中共政府声称:“改革劳教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这种说法还是引起了一些呼应和一些人的期待。你的看法呢?

文昭:中共当局现在只是说“改”不说“废”,而且只是说“某些规定和认定程序有问题”,也就是说它现在还不想完全抛弃这个劳教制度、司法制度的僵尸、这个劳教体制。对中共的所谓司法改革我们还是要保持警惕,因为它可以在一些次要的环节体现出开明、但在一些关键的环节上却不进反退。比如说今年通过这个《刑法》修正案,它是减少了一些死刑的名目,但是却把秘密失踪合法化了,这样反而削弱了公民的权利保障。再比如说,它可以在党代会之前表现出一些开明姿态,开过党代会以后又以各种理由拖延、推搪,最后不了了之。从过去欧洲共产国家的经验来看,就算说统治集团内部有一些开明人士,但是如果外界的压力不够强大、民众不能明确表达出现在就要发生改变的决心,这些开明人士还是很难主动有什么作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