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谈判启动 印度澳洲迈新阶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8日专电)印度、澳洲搬开阻挡双边关系加速进展的大石,决定启动民用核能合作谈判,凸显各领域获具体进展,关系进入转捩点。

昨晚与澳洲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会谈后,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在记者会上说,吉拉德领导的澳洲工党明白地政策宣示对印度出售铀矿,“真正合作前,我们已同意启动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谈判”。

澳洲执政工党(Labour Party)去年12月4日取消对印度铀出口禁令,为两国关系加速进展铺平道路。

吉拉德是两国核能合作达成和解的推手,但她前天抵新德里后表示,出售铀矿给印度的安全保障协议谈判很可能耗时1到两年,显示澳洲不会很就开始对印度出售铀矿。

印度迄未签署“禁止核子扩散条约”(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外界忧心一旦两国开始针对出售铀矿谈判,可能助长亚洲武装态势。

吉拉德15到17日抵印度展开首度国是访问,昨晚与曼莫汉会谈后,深夜离印。

两国也宣布包括在双边或多边架构下每年召开峰会、能源安全部长层级对话、针对水资源结为技术伙伴等加速双边关系进展的一系列措施。

曼莫汉在记者会上还提到,两国正就包括反恐在内的国防与安全议题,展开范围广泛的合作。

另外,双方正洽签“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新回合谈判预定11月间展开。

两国定下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倍增达400亿美元的目标。2011到2012会计年度双边贸易额为174亿美元,其中印度从澳洲进口额达150亿美元、出口额仅24亿美元;印度对澳洲投资额约110亿美元、澳洲对印度投资额约4亿5000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