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乐:持续争取国际支持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31日电)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答询时表示,政府争取国际支持,将会持续推动,同时也要改善两岸关系。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审查10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关于外交部主管收支机密部分,外交部长林永乐列席闭门报告机密预算,随即开放询答。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蔡煌琅关切台湾今年或明年可否以观察员身份加入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

林永乐答复,“我们有实质参与”,但他坦言台湾并非以主权国身份参与,而是以NGO身份参加,因为“中国大陆对于我们参与还是有干扰”。

林永乐表示,政府会持续争取国际支持,因为国际支持很重要,同时也要改善两岸关系。

不过,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陈亭妃则质疑外交预算编列就像溜滑梯一样,直直落。外交预算从民国97年的新台币315亿元至102年的225亿元;机密预算部分,从97年的57亿元,到102年的9亿元,其中包括推动参与联合国、WHO从97年的2.5亿元掉到102年的9700多万元。

陈亭妃质疑,预算直直落,“要拼外交,难道是用嘴巴?”、“用口号治外交?”

对此预算缩编,林永乐说,这是因为这几年的外交方向有所调整,“但我们整体对外交工作没有任何停顿”。

陈亭妃也进一步质疑,“我们拓展邦交,(预算)只字未提”。林永乐答复,政府推动活路外交,有很多拓展邦交,但因为两岸外交休兵,这是两岸之间的冲撞,但是“我们(在外交场合)没有任何败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