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荣:政治应突破半盲文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6日电)宏�集团创办人施振荣今天说,民主政治只重视短期有形的价值,不认同长期无形的价值,政治人物应该要突破“半盲文化”。

小英教育基金会中午邀请施振荣演讲,施振荣会前接受媒体询问时做上述表示。这是小英基金会继日前邀请前副总统萧万长针对经济议题演讲后,再次邀请名人演讲。

施振荣说,对于台湾整体产业与社会发展有个人想法,希望能够提供前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参考。他表示,民主政治进入两党政治,如何突破盲点,希望能提供一些想法,因此以“微笑走出自己的路”为题受邀演讲。

他指出,全球化是台湾一定要走的路,台湾不以全球为市场,资源价值就受到限制,如何利用全球化市场的舞台,提升台湾的核心能力,并且利用现在的基础,不断提升新的核心能力,为全球贡献、创造价值,才能够得到回馈,有资源才能够提升生活水平。

他说,只有在台湾做,舞台实在太小,一定要考虑全球化,同时要考虑世界最大的市场,也就是华人市场与亚洲市场。

他认为,资本主义与民主政治都有盲点,因此提出“半盲文化”的概念。他说,资本主义与民主政治都是重视现在、有形、直接的价值,无法认同长期、无形、间接的价值。

施振荣说,人类文明发展要多面向价值同时考虑,政治人物要如何突破这些盲点,是需要去思索的。

他认为,领导人应该提出有感政策,是要让民众感到有希望,希望虽然是无形的,但“给希望就是有感的”,期盼朝野协商共同推动有感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