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心脏图 健保给付惠病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7日电)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发季节,奇美医学中心表示,健保局通过给付“负荷式心脏超音波心脏图”,有助于心血管早期诊断及治疗。

奇美医学中心心脏内科医师施志远指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6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卫生署统计,国内约有145万名心脏病人,但因心血管疾病较无明显病征,相较于癌症,容易被忽略。

心脏所需的氧气及养分由冠状动脉输送,老化、抽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家族病史及缺乏运动等,都是冠状动脉硬化的危险因子。

冠状动脉疾病临床常见症状,包括胸前部位感觉疼痛或紧缩,有时会扩散到肩部、颈部、上臂、下颔或上腹部,并伴随冒冷汗或呼吸困难。这些情形常发生在运动、情绪激动或心情紧张时,一般持续2至5分钟,休息后症状会逐渐消失。但也有可能第一次发作就很严重,甚至死亡。

施志远说,健保局今年10月1日通过给付“负荷式心脏超音波心脏图”,这项检查能评估胸痛病人是否有冠状动脉疾病,是否因冠状动脉疾病造成心脏衰竭,及评估病人危险度及心肌存活度,甚至手术前危险度评估及瓣膜性心脏病严重度评估等。

他表示,“负荷式心脏超音波心脏图”在欧美施行多年,健保局通过给付,将可造福许多病人,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