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在吃 百变客家美食“猪笼粄”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社区广角镜(270)早期农村社会,勤俭的客家人要用钱时,会用竹子做的猪笼扛着自家养的猪去市场卖。十一月萝卜盛产时,将萝卜晒干﹔等到隔年清明节,才会用过期的旧米和糯米做粄仔﹔因为外观象猪笼,又名“猪笼粄”。今年的苗栗客家粄仔节,特地举办了一场猪笼粄达人赛,一起来看看。

刚出炉的猪笼粄,还冒着热烟!20组参赛队伍,竭尽巧思就是要赢得猪笼粄达人的称号。加入文创巧思与中西料理的“猪笼粄”,成了桐花、甜柿、小鸡、Kitty等各式造型与酸甜口味。

参赛者:“因为地瓜的馅太甜﹔然后我们用的金橘的酸,搭配乳酪的不甜,让它们的味道都综合起来。所以吃起来口感不会很腻。”

参赛者:“颜色都是以蔬果浓缩作成的,都是我们自己做。”

参赛者:“农村早期的土猪,然后这是原住民的”马告”(原住民的胡椒)﹔眼睛!”

参赛者巧手制出各种颜色和造型的“猪笼粄”,可别以为只是中看不中吃,主办单位让民众集发票兑换作品试吃券,味道如何,立刻见真章。

民众:“好吃!QQ的,第一次吃这个。”

民众:“非常好吃!很好吃!”

民众:“很香!很好吃!那粄仔啊,很有嚼劲。”

民众:“又香!又甜,觉得口味很好。”

民众:“QQ,我们客家美食最棒!”

评审代表:“我们这次评判最主要是以它(猪笼粄)的口感、创意元素为主,那其实这一次发现,有很多选手他很有创意﹔而且做出非常多让我们很惊艳的ㄧ个产品。那希望未来,我们可以给我们苗栗的粄、我们猪笼粄推广到国际。国外有披萨、台湾会有猪笼粄,给我们的猪笼粄、给我们的米食推到国际去。”

结合文化创意的猪笼粄,既好看又好吃﹔通过创意料理竞赛,要将这具有代表性的客家美食发扬光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净宇、廖纬武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