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革谁都没好下场” 习近平政改路难行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在20年前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南巡,开启了中国的所谓改革开放之路。12月8日,升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开始南巡,而面对曾陪同邓小平南巡时的四位中共元老建的建议“不改革谁都没有好下场”,习近平总是报以微笑。

20年前伴邓南巡中共元老向习近平建议改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2月8日来到深圳莲花山,除了广东现任官员陪同之外,四位曾经陪同邓小平南巡的中共元老也有出席仪式。这4人分别是深圳市前市委书记吴南生、李灏、珠海市前市委书记梁广大、广州市前政协主席陈开枝。

其中,一名元老向习近平表示,“不改革开放谁都没有好下场”。对此,习总报以微笑。

香港《明报》报导指,4名元老不仅20年前曾陪同邓小平南巡,也多与曾经主政广东省的习近平之父习仲勋有过交情,并是习仲勋手下的干将。

习仲勋1960年代受整肃后,1978年3月复出,首个实职就是广东省委第二书记,其后任第一书记;1979年兼任广东省长,1980年再兼任广州军区第一政委,直至同年9月补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主政广东两年多。 

习近平政改路难行

从近来中共媒体的报导来看,习近平要推动改革,因此习此番南巡备受外界瞩目。

香港《开放》杂志副主编蔡咏梅认为,习近平只是为了挽救中共岌岌可危的政权。

“最近他有很多动作,反腐等等,这些都不算是政治改革,只是说他挽救中共政权的力度比较大而已。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改革,共产党首先要开放言禁报禁,权力要制衡,要分散。此外,还有财产公开化,阳光法案,允许开放党禁等等。”

外界还分析认为,习近平上任后,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将受制于老一辈政治人物,也更让人质疑习近平今后能否顺利推动政治改革。

日本《产经新闻》曾称,习近平背负一个又一个遗老的压力,还要承受胡锦涛政权留下的“负遗产”,实在不胜负荷。

独立评论员邢天行分析,朱镕基、温家宝,他们个人给人的印象也不错,为什么没有真正去改变这个政治体制呢?“是因为中共这个体制本身就是邪恶的,腐朽的。习近平上台之后,他上边还有那么多的婆婆,他就更没有可能去进行实质性的政治体制的改革。”

蔡咏梅表示,现在大家对习近平还是在观察中。

邓小平的南巡使中国的经济沦为权贵私有…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在今年初曾称这样评价邓小平的20年前的南巡讲话。

胡平称,邓小平92年南巡讲话,是发生在六四屠杀后自由民主力量遭到严重挫败的背景之下,因此由南巡讲话所发起的资本主义方向的经济改革,必然沦为权贵私有化,必然沦为中共在暴力威慑下的第二次大抢劫。

胡平认为,建立在这样基础的中国崛起,必然会强化专制暴政,而极大地不利于自由民主,甚至成为对全世界的人权与和平的巨大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