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台三策略建权威 南巡留伏笔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没有多久,就倡导要反腐;继而跟从邓小平的足迹南巡,并且大搞亲民形象。习的这三个策略确实产生一些效果,尤其南巡时的“新开拓”言论为习日后能否政改留下伏笔。但是有外媒分析认为,习的改革呼声迄今还没有切实的政策,还需要时间去证明他能否挑战既得集团利益,和长期以来共产党对权力的垄断。

习近平上台后采取了三个策略。其一是在不同场合多次发言强调反贪腐是重中之重,不然就要“亡党亡国”。其二习近平提出了“八项措施”,其中包括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减少交通管制等等,大搞亲民形象。其三就是习近平近日的南方之行。

香港《信报》报导认为,习的这三个策略确实产生一些正面效果。中共官员的腐败一直侵蚀老百姓,民怨之深已到了共产党不能再视而不见,因此打出反贪腐的旗号,可让人民对“共产党能够消除贪腐”存有一点希望。而习此次南巡出访也比较低调,让人民觉得他是和其他中共官员不一样的。

不过,报导指出,习近平在南巡讲话留有伏笔,他说在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道路时,且要有“新开拓”。这“新开拓”给予人们无限的想像空间。但到底习要“开拓”什么新的东西?是否开展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中国法治会否走出瓶颈,走向“限权达义”的更高阶法治层次?

《信报》还分析称,他说的“新开拓”,如果缺乏强大的认受权威,他便难以推动共产党这头超级大象,也不可能把党内盘根错节的贪腐网路连根拔起。

改革呼声高 即便改革也将遭遇利益集团强大阻力

习近平近日的南方之行充满了象征意味。因为广东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之地。

《金融时报》12月11日报导说,习近平对改革的呼声还没有配以相应的政策改变,一些分析家质疑,是否他将证明他愿意或能够挑战既得利益集团和进行困难却急需的变革。

虽然“许多中国人对习近平看法积极并有很高的期待。”不过,报导引述北京第一咨询公司董事长董咸安说:“我多一点谨慎。在说话和行动之间有很大区别。”

如果习近平的确努力推动变革,他可能将遭遇强有力的利益集团的阻力,包括国营公司和690万公务员,他们希望保持现状。

咸安还认为:“中共政府不是一个人的组织。他们是一个非常大的框架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