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元老暗批江泽民 习近平“笑了”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习近平接掌中共总书记大位后,首次南巡广东深圳时,与四位当年参与开发深圳、珠海经济特区的中共元老交谈。这四位中共元老提到九二年邓小平南巡时与他们的讲话,话语矛头直指江泽民习近平听后“笑了”。

中共四元老重提邓小平南巡 暗批江泽民 习近平“笑了”

据大陆媒体报导,习近平这次南巡,在深圳向邓小平雕像献花时,授意找了“四位老同志陪同”献花,他们是陈开枝、梁广大、李灏、吴南生,都是当年参与开发深圳、珠海经济特区的元老,九二年邓小平南巡时他们也都有陪同。

献花之后,习近平还和这四位中共元老交谈,话题主要就是当年的邓小平南巡。陈开枝对习近平说,当时小平同志说了一些很重的话,对领导干部说“谁不坚持改革开放,谁就没有好下场”,对群众则说“谁不坚持改革开放,你们就可以把他打倒”。

陈开枝说:“我说得挺激动,习总书记听完也笑了。”

1992年,江泽民主导下的中共政治局势表现出的极左思潮日益严重。眼看最早由自己启动的“改革开放”策略岌岌可危,面临被全盘否定的危险,为了确保自身政治上的安全,邓小平只好“南巡”做一个明确的政治表态,并在那次南巡时放了一些狠话。南巡结束后,邓小平回到北京,又视察首钢,并对陪同的时任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说:告诉中南海里那几个人“谁不改革谁下台”。

《东方日报》评论认为,从上述邓小平的讲话来看,当年邓是动了真怒,动了“杀机”的。而邓小平当年也确乎仍有“废君”的能力。这些话传给了“中南海里那几个人”,确实也把他们镇住了,“让大局改变过来”。

文章说:“陈开枝如今激动的说这些往事,习近平当然只能笑,因为大家都知所指何人也。”

江泽民阳奉阴违激怒邓小平的过往

《真实的江泽民》一书指出,六四前后,胡耀邦和赵紫阳的下台,使得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遭遇严重挫折。踏着六四学生鲜血上台的江泽民,不仅不推动改革开放,而且从理论上批判改革开放。已88岁高龄的邓小平万般无奈之下只有亲自出马。在夫人、女儿和时任中共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的陪同下,从1月18日到2月21日,开始了他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史称“邓小平南巡”。

书中写道,1月18日,邓小平到达武昌时就直接点了江泽民的名,要求当地的负责人给江的“中央”带话:“谁反对十三大路线谁就下台。”江泽民对此怀恨在心,之后对邓的南巡讲话,迟迟不表态支持。

1月19日,邓小平在深圳特区发表长篇讲话,明确地向江泽民发出最后通牒:“谁不改革谁下台。”

邓还单独会见了乔石、刘华清、叶选平、朱镕基、杨白冰等人,并让杨尚昆、万里负责筹备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拟定包括总书记在内的新的人事班子名单。此时的邓小平已萌生了提拔乔石,撤掉江泽民的打算。

2月20日上午,被邓小平南巡讲话戳到脊梁骨的江泽民,在传达邓小平讲话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以“容易引起党内干部思想不稳”为借口,删去了邓小平南巡讲话中的大量内容,而且不许官方媒体报导邓小平南方之行的详情。

5月,田纪云应乔石要求在中央党校又发表了不点名批评江泽民的讲话:“在消除‘左’的影响的时候,要特别警惕那些风派人物。这种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一有机会就跳出来反对改革开放。这些人一旦掌握了国家大权,对国家、对人民都是一场灾难。”

6月21日,江泽民的大靠山,一向与田纪云对着干的李先念在北京病死。江泽民这时倍感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迫不得已,江泽民再次施展见风使舵的本领,偷偷去找邓小平,做了“深刻”检讨,眼含热泪表明誓死紧跟邓小平,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该书表示,虽然在邓小平的逼迫下,江泽民不得不支持市场经济改革。但其后十几年的历史表明,江的支持也只是表面,实质上仍然违背了邓的愿望。

2012年1月18日,中共在纪念邓南巡讲话时,新华网转载了《南方日报》的报导“邓小平南方谈话中未见报的两句话”:一句是“不要搞政治运动,不要搞形式主义,领导头脑要清醒,不要影响工作”;另一句是 “年纪大了,要自觉下来,否则容易犯错误。像我这样年纪老了,记忆力差,讲话又口吃,所以我们这些老人应该下来,全心全意扶持年轻人上去”。

中共官媒的这个举动,被外界解读为针对江泽民恋倦权位,退而不休,一再干政。可谓“意味深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