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趋:从40亿的政府大楼让我读懂了莫言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今天网上有两个关于山东的新闻,一个是自称农村出身的山东高密人莫言领诺奖,另一个就是来自人民网的报导,说山东省会济南市政府花40个亿盖大楼其规模堪比美国五角大楼。

按人民网的说法是——济南龙奥大厦,位于山东省会济南经十东路奥体中心,建筑面积37万平米,造价40亿,里面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光电话和电脑资讯点插座就有45000个。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单体建筑,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为美国五角大楼,龙奥大厦是全国最大的政府大楼,主要为济南市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的办公场所,亦是十一届全运会的指挥中心和新闻中心,现为济南市委市政府驻地。

本来我对莫言得奖没什么可说的,他毕竟是一个作家,还一直以农村农民为题材写了不少土小说,里面多是对饥饿,酷刑以及有些变态的描写。虽然我一直对他半懂不懂的,但是当我联想到他的发言,现在又看到了了不起的济南市府杰作。忽然之间,让我觉得一下子读懂了莫言。

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有的地方朱门酒肉臭,偏偏有的地方却路有冻死骨。为什么,在那个山东高密东北乡莫言的个人世界里,偏偏就有那么多的吃人地方。莫言的书里到底在向人们诉说着什么呢?以前真不懂,总以为他太老土了。

这正如莫言所说,“我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山东高密东北乡的农民的儿子,能够在庄严的殿堂里领取这样一个巨大的奖项,很像一个童话,但它毫无疑问是一个事实。”的确,作为莫言这样能力的作家来说,他得诺奖不但是童话,而且还是神话。但济南的市政府用40个亿盖了天下第一政府大楼却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还是人民网报导出来的事实。

最后,还是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一下来自莫言的感言吧,这位当代中国的诺奖得主好像自说自话地教训我们说,“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是没有什么用处,我想但是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假如你从莫言的这句话延伸开来看济南市府大楼的话,就会发现他的那区区一千多万奖金和40个亿比起来真是没有什么用处。可是二者放在一起相比较,说到底道是莫言讽刺了济南,还是济南讽刺了莫言。总之,山东真的不差钱。

这正是:西部开发百亿元,济南大楼却及半。当官总是忘民生,前腐后继情何堪。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