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选举投票率 或追平战后最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东京17日路透电)日本自由民主党昨天在众议院大选重获执政权,鹰派前首相安倍晋三将有第2次领导日本的机会。不过媒体预估,本次众议院投票率约为59%,可能追平战后最低投票率。

根据各大电视台预测,自民党在480席众院席次,至少赢得294席,公明党则至少拿下31席,达2/3多数,可使国会上院参议院无法阻挠众院立法。“超级多数”也可打破日本2007年以来的政治僵局。

首相野田佳彦所属日本民主党遭逢挫败,电视台预测民主党约只拿57席。

根据媒体预测,部分选民厌恶两大主要政党,促使部分新党崛起,如有高人气大阪府知事桥下彻创办的日本维新会就至少拿下52席。

安倍预计今天会见公明党(NKP)党魁山口那津男,巩固政治联盟,并确认提振经济步骤。日本经济正处于2000年以来第4度衰退。

外界预期自民党胜选加上安倍的刺激经济措施,促使日圆贬值、股市上涨。而2/3“超级多数”可能得以更进一步推升股市、抑制日圆汇率。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说:“这是对民主党的压倒性否决。”

柯蒂斯说:“安倍聪明地在选战主打‘笨蛋,问题在经济。’除了财政刺激、任命较温和的日本银行总裁和让经济运转,他的鹰派(国家安全)观点也奏效。如果安倍维持这些重点,他便有机会强化他的地位。”(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