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低调签署生育法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9日专电)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今天证实,艾奎诺三世总统已于日前低调将生育卫生法案签署成为法律。这项新法旨在控制菲国持续膨胀的人口,提高人民整体生活品质。

菲律宾部分媒体今天引述马拉坎南宫及国会消息人士报导,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早在12月21日就在马拉坎南宫签署了2012年生育卫生法案。

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今天发表声明,证实了媒体的报导。

声明说,“生育卫生法案正式成为法律,为我国历史上高度分歧的篇章划下句点…同时,它为社会各界的合作与和解开启了可能性。”

生育卫生法案是于12月18日在菲律宾参议院及众议院同时三读通过。这项法案在菲律宾天主教及“亲生命”人士反对之下,在国会搁置了13年之久。

在艾奎诺三世签字后,生育卫生法案正式成为第10354号共和国法令,并将在登报公告的15天后生效。

这道法律旨在宣导家庭计划观念、提供节育管道,控制菲国人口并维护产妇及新生婴儿健康。但反对人士声称,新法有鼓励堕胎之嫌,此外,以人为方式节育违反了天主教教义。

政治观察家认为,艾奎诺三世低调签署生育卫生法案,是为避免进一步刺激势力庞大的天主教会。

1名天主教主教向媒体表示,反对阵营仍有若干抗争管道可以选择,“战斗还没有结束”。

菲国人口已逼近1亿大关,贫民区到处可见新生婴儿。社会福利部官员指出,人口持续增加影响政府基本社会服务品质,联合国稍早前也曾警告,若无法控制高达2.04%的人口成长率,菲国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恐遭拖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