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矮灵祭 洛杉矶时报介绍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2日专电)台湾赛夏族的矮灵祭登上美国主流媒体,“洛杉矶时报”今天专文介绍,指出苗栗的矮灵祭是纪念遭到灭绝的矮人族,并祈求来年丰收。

矮灵祭每两年举办一次,洛杉矶时报指出,矮灵祭是为了纪念矮人族当时教导赛夏族人如何在陡峭的山坡上耕种作物,而如今祭典举办的地点,却紧临台湾最高科技地区的南边。

这场在去年12月底举办的矮灵祭,约有600人参加。时报说,主祭的朱姓赛夏族长老在寒冷下雨的山区跳舞,也让这段很少人谈论的台湾历史引起瞩目。

根据历史记载,矮人族与赛夏族人比邻而居,原本和平相处,但据称矮人族使用巫术迷惑赛夏族妇女,赛夏族的朱姓头目便用计几乎将矮人族灭绝,后世为了慰藉矮人族,祈求丰收,便将过去两族人共同举办的丰收祭改为矮灵祭,也一向由朱姓族人主祭。

报导引述朱姓长老族人的话说,当时赛夏族与矮人族约定同时举办丰收祭,如果没有举办,就会受到惩罚。报导也指出,根据台湾历史学家的说法,台湾原住民与矮人族在人种上有关系,而目前矮人族仍在东南亚部分地区居住。

时报说,根据老一辈赛夏族的说法,因为矮人族对赛夏族女性的纠缠,赛夏族人发动战争,将矮人族赶到一座桥上,赛夏族人破坏了桥墩,导致矮人族跌入山谷死亡。

1名学者告诉洛杉矶时报,矮人族可能是透过东南亚岛屿,从非洲的马达加斯加来到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