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高所得少领 低所得多领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0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要设计一个“至少30年相对稳定的退抚基金”,退休制度结构性改革走向“三层年金制度”。

关中说,退抚基金规划调整提拨率、降低所得替代率、延后退休金起支年龄、提高投资报酬率、受益原则“缴多领多,缴少领少”;此外,高所得者少领,低所得者多领,也就是职务高者所得替代率低一点、职务低者所得替代率高一点。

关中向考试院报告退休制度改革想法,他说,政府总负债(含潜藏性负债)近新台币22兆元,中央政府举债空间仅剩4000亿元,以一年举债2800亿计算,不到一年半就会用完。

他说,62万军公教退休金和公保一年支出2895亿元,近1000万劳工的劳保劳退支出1447亿元,政府总预算社福经费的退抚支出,军公教占2/3。

关中说,政府很多浪费的开支,军公教福利过于优渥、政府机关奖金浮滥、国营事业经营不善、假劳工假农民比率过高、公务员职务列等,因地制法和五都效应,一再调整,等同变相加薪。

“不能让台湾步上希腊后尘”,关中说,公务员退休制度结构性改革拟走向“三层年金制度”,希望政府整合各种社会保险年金为一致性的“基础年金”,作为强制性的社会安全制度,这是第一层年金,采确定给付制。

至于第二层职业年金,他说,应增加个人负担比重,分散政府责任,但可依职业别差异处理,采确定给付制;由完全确定给付制渐进走向兼采确定给付与确定提拨制,引进商业年金,等时机成熟环境许可,再走向完全确定提拨制,这是第三层年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