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机场工程延 市长饱受压力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柏林市长渥瑞特的政治前途,可能断送在被媒体形容是“德国最大笑柄”的柏林新机场。原定2012年6月启用的机场,依目前工程状况,2013年年底都不可能完工。

柏林市议会10日召开特别会议,因为绿党(Gruene)针对渥瑞特(Klaus Wowereit)提出不信任案。绿党市议会党团总召指出,机场完工启用日期4度更改,原来担任工程监督委员会主席的市长应负最大责任。

工作拖延不但使工程费用暴增,也使得相关产业蒙受重大损失,所以,反对党认为渥瑞特应该去职。

市议会12日会针对不信任案投票。渥瑞特在特别会议上答辩时,坚决表示,在问题必须处理之际,辞职不是负责任的态度。虽然他已经辞去工程监督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市长的职务他不会放弃。

柏林市政目前是渥瑞特所属的社会民主党(SPD)与基督教民主党党(CDU)联合执政。两大党在149席的市议会中有85席,所以,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12日投票不可能过关。

虽然渥瑞特不至于因此丢了市长职位,最近一些柏林媒体的民调显示,多数选民对渥瑞特的能力和政绩已缺乏信任。

已经担任柏林市长11年的渥瑞特,个人开放的风格曾被许多人认为颇能代表柏林市的特性。

他在2001年出马竞选柏林市长之前公开个人同性恋的性向。他说:“我是同性恋,这样其实也很好。”政治人物坦白面对选民,柏林市民似乎很吃这一套,这句话也成为德国政坛人物的名言。

柏林选民可能不在乎市长的性向,不过,他们对于市长处理市政问题的能力却有期待。

以曾经担任柏林市长的已故前总理威利.布朗德名字命名的新机场Willy Brandt Airport,在2006年9月5日动工,原定2012年6月启用。

当时担任工程监督委员会主席的渥瑞特在2012年初宣布,由于消防系统工程问题,新机场的启用时间必须延后到2013年3月。但是,去年年底渥瑞特又宣布,新机场的启用时间要延后到2013年10月。

新机场迟迟无法完工启用,工程费用也暴增到43亿欧元,几乎是原来预算的两倍,身为工程监督委员会主席的渥瑞特遭到严重批判,因为新建机场最大的出资者是柏林市政府、布兰登堡邦政府和联邦政府,工程费都是纳税人的缴的税金。

2013年开始,柏林市最震撼的新闻就是:新机场仍有不少工程问题,今年10月仍不可能完工启用,最快要到2014年才能完工。

当年柏林市规划建新机场,因为从世界各地来往柏林的航空运输量年年增加,目前的特格尔(Tegel)机场和顺菲尔(Schoenefeld)机场的规模已不敷用。

除了航空公司期待新机场落成能有助业务大展鸿图,许多经营餐饮和免税商店的公司也都与新机场签约并装潢店面准备营业。机场启用时间一再延迟,损失惨重的相关产业抱怨连连,箭头也指向渥瑞特。

德国媒体指出,渥瑞特当初可能期望新机场成为他从政的大功业,现在的情况看来,他的政治前途可能断送在工程已历时6年多却不确定何时才能启用的新机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