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馆压箱宝 台北书展吸人潮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周末逛书展系列专题(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2日电)台湾文学馆今年在台北书展策划“文学物语,天地有情─作家文物珍品特展”,祭出40件压箱文学器物,吸引众多民众驻足。

2013年台北国际书展即日起至2月4日在世贸1、2、3馆举行,“台湾出版主题馆”今年由台湾文学馆规划“文学物语,天地有情─作家文物珍品特展”,40件珍贵展品引领读者透析作家在文字以外的生命色彩。

作家文物特展所展出的文学器物,分为见证岁月变迁的“时代的刻痕”、彰显人际温暖的“情感的交流”,以及最能展现作家情以物迁的“心物的对话”等3个展区,每件展品都是文学馆入藏的文物,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

在众多展品中,作家朱西甯及翻译家刘慕沙女儿朱天文捐出的“克难婚纱”和“出走的毛衣”最让人动容。

1955年,刘慕沙出走投奔朱西甯,就穿着这件“克难婚纱”嫁给朱西甯,也因为刘慕沙当时除了随身衣物什么都没带,朱西甯就花了上尉2个月的薪水,以280元到百货公司为刘慕沙买了件毛衣。

台湾文学馆长李瑞腾表示,这两件衣服除了是作家的文物,更是坚定爱情的象征,情意动人。

作家林海音珍藏的各式大象造型物品也相当引人注目,举凡香皂、拖鞋、卡片都有,她甚至为自己的大象收藏写了不少短文,辑录出版2本专书,可以看出林海音的天真童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