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争议 惠普减少陆生雇用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8日专电)由于受到外界批评,惠普决定减少大陆学生劳工雇用量,降至高峰用人总数的20%,受雇学生的工作必须符合主修专业。为惠普生产的富士康则表示,学生占总劳工总数比例仅2.7%。

国际大型企业在大陆违法聘雇高中生、职校生或临时工,以因应临时性或季节性订单的作法,一直遭到外界抨击,认为是变相剥削劳工。不少学生也抱怨,学校要求他们从事与学业无关的工作,工时也过长。

“纽约时报”报导,过去10年,全球许多电子业龙头大厂都忽视这个问题,但上个月苹果决定开始要求供应厂商提供有关学生劳工的讯息。

惠普则更进一步,在北京时间8日上午,通知所有大陆供应厂商,要求所有劳工必须是自愿的,学生与临时工在“合理的预告之后,应能随时离开,不得刁难,也必须建立可靠、不会导致报复的劳工申诉机制”。同时,惠普也要求学生的工作必须与主修课程相关。

负责全球供应链营运的惠普副总裁普罗菲特(TonyProphet)在电话访问中表示,惠普要求所有供应厂商雇用学生与临时工总人数,不得超过高峰用人总数的20%,惠普还计划未来将这个比例降到10%。

国际电子大厂大陆供应商雇用劳工的情况受到越来越多批评,不少企业发现,这些抨击对企业声誉带来损害,也让这些企业开始关注学生雇用与临时工聘雇政策。

报导指出,为惠普、苹果生产的富士康,一直以来都是劳工权利促进团体攻击的对象。不过,普罗菲特不愿说明富士康的工作环境,仅表示富士康也应该符合新标准。富士康重庆厂负责生产惠普大陆市场电脑。

富士康在声明中则表示,公司内部有一个实习专案,为学生提供1到6个月不等的实习机会,完全是自愿的,学生占劳工总数的比重全年平均约2.7%。学生和全职工人一样,可以有食宿补贴与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薪资,而且不能加班或是上夜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