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布局两会 聚焦国务院和人事调整

【新唐人2013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京召开会议,会议宣布将在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宣称,此次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 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不过,海外媒体分析,攸关大陆政府机构调整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大部制改革草案将出炉,据了解,而改革派疾呼的新体制改革委员会(新体改委)则遭搁置。

香港《星岛日报》曾报导,“候任总理”李克强亲抓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法广分析,以“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十二个字观察,此次调整的力度并不太大。

除了此次大部制改革外,十八届二中全会也将是提交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部长人选斡旋与敲定的最后场合。

此外,人大委员长已经确定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出任,另一名常委俞正声将出任政协主席。除了这两名常委外,最为重要的岗位还有排名第一的人大副委员长兼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以及政协第一副主席。

财经网报导,最大遗憾是“新体改委”遭搁置。报导引述一名接近方案研讨的专家,在“大部制”改革方案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审批权削弱也有限。这意味“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仍由发改委主导“发展与改革”。

从现行草案看来,大部制改革以职能微调为主,包括:民政部扩大社会管理权责;国家海洋局扩权,强化海洋综合管理许可权;铁道部与交通运输部有望整合。

“大部制”又称大部门体制,是指整并职能相同相近的机构,以减少叠床架屋,提高政府效能。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