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设计评量 检测国民素养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6日电)十二年国教即将推动,教育部为了解国民素养变化,将设计评量方式,于高中职毕业时抽测,但不会与升学机制挂勾。

教育部提升国民素养专案主持人柯华崴表示,第一批抽测预计是在民国105年,针对旧制(九年一贯最后一年)高中职学生,第二批则是106年,针对十二年国教推动后的首批学生。

柯华崴表示,这项考试跟升学无关,不用特别准备,纯粹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能力。前两年将比较新旧制学生,作为施政的参考,“看看十二年国教推动后,学生表现有没有差别”。

柯华崴表示,国民素养评量和升学考试不一样,不会分科,也不会采取纸笔测验。目前考虑用网路、多媒体的方式,问一个情境问题,请学生提出具体对策。施测的时间点会避开学测、指考。

柯华崴举例,台湾是岛国,如果发生海啸、电力中断,该如何与外国联系?事后该如何在脏乱的环境中生存、取得必备的资源?受测者可使用网路找答案,用中英文表达,也可用多媒体呈现。

教育部预计于今年9月,公布提升国民素养白皮书,103年公布素养能力指标,目前初步规划5个素养向度,包括语文、数学、科学、数位、教养(包含美学)。

柯华崴表示,提升国民素养专案的目的是培养青年适应“变动”的能力,“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么‘变’,但可以知道的是,一定会‘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