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人全国人大唱大戏 入局、出局和连庄值得玩味

【新唐人2013年3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自从中国大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以来,海内外舆论界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特色”的所谓人大代表发表评论。日前,有法国媒体发表署名评论,分析这次代表名单中三个特别的女性代表的不同际遇,揭示中共领导下的人大制度运行规则的真实一面。

三个女人际遇看大陆人大制度运行规则

《法广》3月2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已公布的中国大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有三位女性的际遇特别引人瞩目,她们分别是:刚入局的年轻的“90后”代表铁飞燕,被出局的著名女律师迟夙生,以及从未投过反对票,被网民称为人大代表“钉子户”的高龄连庄的申纪兰

评论认为,她们三人各自在人大制度中的浮沉,折射出中国人大制度运行规则的真实一面,表明“人大代表”这一称号,“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种私相授受的政治犒赏”。

大约三年前,18岁的铁飞燕在四川绵阳曾经勇救4名落水工人,并用个人收入收养弃婴。如今,突然获得“全国人大代表”的殊荣,这让在政治上还很“坦率与稚嫩”的铁飞燕自己也“非常惊讶”,她承认自己资历不深、社会经验也不丰富,还是一个“刚走入社会的毛孩子”。

面对大陆记者的采访,尚分不清“提案”和“建议”的区别的铁飞燕“似乎并没有领会到其中蕴含的参政议政能力问题”,她只能以一种“表决心”的语气宣称,希望通过自己能够证明“90后”是值得信赖、勇于担责的一代。

评论认为,年纪轻轻不谙世事的铁飞燕的当选,让旁观者对于“人大代表究竟是不是选出来的”疑问更深。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消息是,曾经连续担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并积极参政的著名女律师迟夙生这次被出局,不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

公开的资讯显示,在长达三届的代表生涯中,迟夙生积极地发挥代表的作用,她向社会公布手机号码,周末在律师事务所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试图努力做到“认真对待权利”,并由此成为大陆政治生态中的少数“异类”之一。

2004年,迟夙生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投下了反对票。 2012年刑诉法修正案表决时,2639票赞成、160票反对,她是反对者之一,而且向外界公开自己的立场。

在广西北海案中,迟夙生曾说出一句沉痛之极的话:“我们这个年龄,看到法治从无到有,不希望看到它从有到无”,令在场者无不动容。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当地执法者提出质询,并将调查报告递交到全国人大法工委。

在小河案中,迟夙生因抗议法庭上的违法行为而被逐出法庭,心脏病发,当庭昏厥,被用担架送医救治,被称为“谱写了近年来中国法治进程中最为悲壮的一幕”。此外迟夙生还“深度参与”了李庄申诉案,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文章表示,这次迟夙生被“拿掉”人大代表的资格,被他的支持者解读为“逆向淘汰”。

而现年83岁高龄的申纪兰再次“当选”为人大代表,尽管在海内外舆论激起了巨大争议,却也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这位被嘲讽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活化石”的老代表,以其从第一届全国人大连任至今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而闻名于世。

申纪兰声称,自己从不和选民交流,理由是“我们这是靠民主选举的,你交流就不合适”;坦言从不上网的她,提出“这个网,你谁想上就能上?还是要组织批准呢?”这样的问题,被网友调侃为“世纪最强音”;她说:“网也应该有人管,不是谁想弄就能弄”,理由是“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2012年申纪兰向全国人大大提交的建议是“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她给自己定的主题是“文化改革也要政治挂帅”。

网民嘲笑申纪兰从1954年开始作为“人大代表”行使行使参政议政权力以来,在近60年表决中,她先后为人民公社举过手,为大跃进举过手,为反右斗争举过手,为文化革命举过手,为打倒刘邓陶举过手,打倒四人帮,她还举过手。总而言之不论政策的是非对错,只要是“党的决定”她统统举手赞同。因此,舆论认为,中国的“人大”,一直有“橡皮图章”之称,而“人民代表”申纪兰就是对此最好的背书。

文章认为,21岁的铁飞燕、57岁的迟夙生和83岁的申纪兰三代女性,“构成了人大制度这台戏中值得玩味的样本”。她们三人分别入局、出局和连庄的不同境遇,以及她们各自在人大制度中的浮沉,折射出中国人大制度运行规则的真实一面。

文章表示:在独立参选遭遇严防死守、基层选举缺乏真实民意的基础上,“人大代表”这一称号,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种私相授受的政治犒赏,尤其体现出“拉拢两端、排斥中坚”的特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2013年3月3日明确表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其声称:“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而“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和向国家政权机关推荐重要干部。其主要方式,是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式变成国家意志,以便动员全体人民去遵守和执行。”

于是,在中共的领导之下,人大代表的选择沦落为私相授受的政治犒赏也就成为必然,甚至,作为人大代表中最特色的一个群体:268名军方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部是中共党员,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