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金估今年GDP成长4.23%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6日电)国泰金控经济研究处今天发表最新经济预测,上调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GDP)至4.23%,有机会达成“GDP成长向上突破4,失业率向下跌破4”的黄金交叉。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徐之强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金融情势维持稳定,今年 2月起在股市回温及新台币趋贬下,金融情势有趋向宽松的迹象,加上投资信心回升,根据国泰金调查,股市乐观指数继元月由负转正后,2月持续上升至去年4月以来新高。

徐之强认为,日圆自去年12月以来贬值10%,新台币近期贬值幅度虽略大于韩元,但在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续任下,动态稳定的基调应不至于变动,新台币可望守住30元大关,央行3月也可望维持目前利率水准不变。

国泰金预估,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可望达4.23%,对应区间在3.71%至4.58%,且在GDP成长上调下,也可望带动今年新增就业人数突破15万人次,失业率降至3.98%,形成黄金交叉。

徐之强指出,今年上半年除2月外,各月经济成长率将维持在代表稳定的“朗”,其中,第1季经济成长率0.99%,第2季经济成长率1.03%。

国泰金表示,今年国际局势仍有 2大风险存在,包括欧元区是否因为意大利政局变化,造成衰退幅度扩大,美国财政自动减支启动后,国会是否能提出中长期财政方案,是美国经济能否稳定复苏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