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吵架 多倾听少忧郁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0日电)一项刊登在儿童发展期刊的研究指出,兄弟姊妹吵架时,就像个人空间受侵犯,长期追踪发现,冲突与忧郁、焦虑和自尊心有关。

董氏基金会表示,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密苏里大学进行,针对145对欧裔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青少年进行一年的研究,依争吵次数、紧张程度、私领域受侵犯、公道和平争辩分析。

董氏基金会说,青少年若个人空间和所有物遭侵犯较多者,他们的焦虑和低自尊有关。若是因为平等与公道问题吵架时,青少年的冲突则比较多与忧郁有关。

卫生署桃园疗养院儿童精神科主任陈质采说,吵架也是种沟通,在这过程中,常会陷入赢输状况,而引发更多情绪,甚至偏离主题忘记沟通的本质,手足间争吵时若父母处理不当,所累积的无助感可能引起孩子的忧郁情绪。

陈质采说,各年龄层的孩子在意的事情不同,建议不应该只是让孩子知道道理就好,建议父母多倾听,让孩子有机会表达心中想法,共同寻找合适的规则和解决方式,并协助孩子履行这些约定,让争吵成为孩子学习整合不同意见的过程,而不是只在争论谁对谁错。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组主任叶雅馨说,孩子的相处就像小型社会,从中可以更快更早学习如何尊重、合作与轮流,如面对不公平时、有意见该如何表达与沟通,该想什么办法让对方听得进去,而不只是自说自话,建议父母在处理孩子问题时,不要也加入太多自己的情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