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强化美菲国防合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4日专电)有鉴于菲律宾在亚太地区扮演的关键角色,美国国防部长黑格(Chuck Hagel)表示有必要进一步强化美菲国防合作关系。

菲律宾外交部在1份声明中说,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外交部长罗沙里欧,于马尼拉时间3日在五角大厦拜会了黑格,两人讨论了菲律宾国军现代化计划、沙巴局势、美舰在菲触礁事件以及南海主权争议等议题。

声明引述罗沙里欧说,“黑格部长传达了菲美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的必要性,以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菲美两国都同意,在地区面临不确定性及安全挑战之际,双方的战略性伙伴关系至为关键。”

此外,黑格对于在菲轮调美军人数的增加,感到满意。

菲美签有相互防御协定,美军在20世纪90年代初撤离菲国之后,改以轮调的灵活方式派遣数百兵力驻扎菲国,以协助菲律宾保安当局扫荡恐怖份子。近年来美国重返亚洲,菲律宾即积极争取美军增加在菲轮调人数。

罗沙里欧还向美国国防部官员简报了菲国争取和平解决“西菲律宾海”(即南海)主权争议的努力,特别是南海仲裁案的进展,以及走完仲裁程序的决心。

声明说,“五角大厦支持国际仲裁程序,因为这符合不采取高压手段、和平解决争议的宗旨。”

在与黑格会唔之前,罗沙里欧在美国国务院拜会了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