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发明展 台创意获好评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日内瓦13日专电)台湾创意在瑞士日内瓦发明展获得好评,团队共获6项特别奖,作品与逃生、抗忧郁、植栽、公厕用纸及吸音等生活议题相关。

日内瓦发明展颁奖典礼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举行,台湾团队共74人参加,为最大参展团队,展出101件作品,获得30金、53银、14铜,及6个特别奖。

其中,亚洲大学获得两项特别奖,分别是“救生插座”及“公共厕所卫生纸装置设计”。

“救生插座”平常是一般插座,发生火灾时,插座自动弹出,出现红色指示灯指引逃生方向,让人即使在浓烟中也可找到疏散方向。

公厕卫生纸装置设计则是将卫生纸盒结合门把,从门外就可看到卫生纸卷是否足够,并可直接补充。

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研发长、台湾代表团副团长蔡彦欣与学生发明的“多功能出口灯”,也获特别奖肯定。

这项作品结合常见的紧急出口指示灯及烟雾侦测器,发生火灾时,若安全门后浓烟密布、不宜逃生,指示灯会出现“Danger”(危险)字样,提醒更改路线,并有广角镜头,让在外部的人掌握火场状况,还可感应环境明暗,调整亮度。

此外,远东科技大学的“互动式节水植栽相框”、弘人工业公司的“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单元”及大江生医公司的“Happy Banana”也都获特别奖肯定。

台湾代表团团长、台湾发明协会执行长陈宗台说,台湾团队的发明作品有高精密、也有生活化,两者都很重要,只是生活化作品较易懂,易被接受。

他说,近年很多学生参加发明展得奖,可找企业生产、拓销,把发明商品化,而企业可申请教育部及经济部工业局补助,有助于鼓励学子发明创新。

驻瑞士台北文化经济代表团代表章文梁、驻日内瓦办事处处长俞大雷及中华民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常任代表赖幸媛,分别到场一一参观台湾团队每个摊位,细听发明人解说作品,也尝试操作。

日内瓦发明展与德国纽伦堡发明展、美国匹兹堡发明展并列世界3大发明展,其中以日内瓦发明展规模最大。今年共有45国、约1000件作品参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