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东海和平倡议解争端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24日专电)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杜克雷今天表示,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在目前严峻的情况下,是非常适宜的方式,具有协助区域解决问题的潜力,但也面临挑战。

美西华人学会今天举办“‘台日渔业协议’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以及对台海两岸、美、日互动的影响和展望”研讨会,会中邀请了杜克雷(Clayton Dube)、美西华人学会前理事长向龙、时事评论家蒋洪宽以及前国大代表孙英善担任引言人。

杜克雷在发言时表示,从许多角度上来说,他非常尊敬马总统,因为马总统上任时面临全球经济不景气,但他能带领台湾逐步往前;同时在马总统的领导之下,杜克雷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处于最好情况,当然两岸之间仍有问题,但两岸关系明显稳定,也对整个区域有重要影响。

另外,杜克雷强调,台日渔业协议具有重大意义,多年来的讨论获得明显的进展。但日本可能衡量与北京的关系已很糟,因此日本在不担心中国大陆的情况下,也能顺利地与台湾签下协议。

提到东海和平倡议,杜克雷表示,在目前严峻的情况下,东海和平倡议是十分适宜的方式。马总统建议搁置争议,才能解决问题,建立互信,这个策略具有成功的潜力。

杜克雷说,“东海和平倡议也面临许多挑战,而日本方面可能是最大的挑战。日本从不承认钓鱼台主权有任何争议,日本不仅拥有钓鱼台的控制权,更拥有主权,同时美方也支持日本。”

其次,杜克雷表示,“另一个重大挑战来自北京,因为北京从不承认台湾可以谈判,北京是唯一代表,不会给台湾空间,北京的主权立场是最重要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