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叙数十记者被害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贝鲁特3日综合外电报导)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表示,叙利亚政权和反抗军过去两年杀害、任意逮捕和虐待数十名记者。

国际特赦组织选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发表这份名为“射杀消息传递者:叙利亚各方攻击记者”(Shooting the Messenger: Journalists targeted by all sidesin Syria)的报告。这份报告钜细靡遗描述叙利亚2011年爆发抗暴行动以来,记者和新闻工作人员遭攻击或挟持的数十起案例。

联合国大会1993宣布将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也明定人人享有言论自由。

国际特赦组织中东和北非计划副主管哈里逊(Ann Harrison)说:“我们再度提供叙利亚冲突各方违反战争法的证据,然而政府军虐待情事范围依然大很多。”

他说:“蓄意攻击平民、包含记者,等同于犯下了战争罪,加害者必须接受司法制裁。”

报告也描述了公民记者在叙国冲突中扮演的角色说,“许多公民记者冒着生命危险,确保外界得以获知叙利亚内部情势”。

国际特赦组织说:“这些公民记者与专业记者一样,都面临报复,希望阻挠他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