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示警 勿对通膨盲目乐观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指出,中国大陆对通膨前景不可“盲目乐观”,此时房地产和农产品价格等领域的不确定性犹存。

人行在第1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大陆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保持物价稳定。根据这份报告,人行也将进一步推动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人行发表报告前,大陆国家统计局今天稍早公布,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2.4%,相较之下,彭博社调查预估中值为2.3%。

人行在报告中表示,政府对公用事业和资源的控制松绑,可能也会造成今年稍晚通膨升温。根据大陆国家统计局,上月粮价较去年同期上涨4%,高于前月的2.7%,鲜蔬价格促使整体通膨率从3月的2.1%提高。

这份报告指出,流入大陆的资金激增,也使得人行预防通膨复燃的任务变得更加棘手。

大陆货币市场利率连3跌踩刹车,主要在于人行今天发行2011年以来首批票据,在人民币加速升值刺激资本流入之际从金融体系回收资金。(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