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艇护渔 曹启鸿吁常态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7日电)屏东县长曹启鸿和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今天共同呼吁政府确保渔权。曹启鸿并盼外界讨论渔船案不要将矛头指向捕黑鲔鱼。

屏东县长曹启鸿上午到立法院与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潘孟安共同举行记者会。

曹启鸿说,渔船事件引起国人同仇敌忾,他代表地方政府,要表达对中央政府完全支持之意,希望确保国家渔权,寸土不让国家资源。

但曹启鸿也表示,台南舰返航后,屏东渔民担心,护渔会不会又只是“三天两夜”。他要强调,政府护渔应该是常态,而且即时,

他说,外界将这起不幸的事件指向“渔民卖命捕黑鲔鱼”,但捕黑鲔鱼已有一百年历史,近年还发挥价值、带动地方文化观光。希望国人讨论台湾渔业困境时,不要把矛头指向捕捉黑鲔鱼,更重要的应该是捍卫渔权。

潘孟安则表示,国际媒体误信菲律宾官方说法,总统马英九应该立即举行国际记者会,对国际控诉菲律宾行为,并邀请驻台的海内外媒体,亲自去看满布弹孔的广大兴28号。

潘孟安说,国会愿意当政府后盾,希望经过这起不幸事件,台湾渔权、主权能确保,政府的护渔部署常态化,不让渔民心中的怨恨继续下去。

菲律宾公务船9日在台菲重叠海域,开火攻击屏东籍渔船“广大兴28号”,造成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政府对菲律宾启动11项制裁措施,总统府表示,会持续直到菲律宾政府的回应符合“正式道歉、赔偿损失、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及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这4项严正要求为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