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四”是中国人的事 与香港无关?

【新唐人2013年5月20日讯】今年是“六四”过去24周年了,每年到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采用不同的方式纪念“六四”。为此,每年参加六四人数最多的香港,让中共非常头痛。然而,网上竟然有人呼吁香港支持民主的本土派不要参加支联会主办的“六四”烛光集会,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在“六四祭日”前夕想搞分裂。不过,赵紫阳秘书鲍彤透过运出境外的一段视频轰中共屠城,指出六四是“天大冤案”。

六四祭日前夕中共搞分裂

去年,香港维园“六四”纪念烛光晚会是香港标志性事件,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支联会今年以“爱国爱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弃”作为纪念活动的主题。强调“‘爱国’的定义不是由当权者判断。人民愿意推动民主,维护自由人权,是‘爱国爱民’的最佳体现。”

不过,文章说,以录取媒体名言制图的博客朗思连续制作五幅图呼吁支持民主的本土派不要参加支联会主办的六四烛光集会。称“六四”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与香港无关。

作家陶杰在周一的商台节目中说:“如果不觉得是‘同胞’,大家没有血缘之近,就会选择不去六四晚会。由中共眼中来看,如果今年六四烛光会由去年15万人(应为18万),变成1万5千人,你都不感到惊讶吗?可以证明香港独立意识极之浓厚。两害相权,如果我是中共,我会想多的人去六四纪念会。”

文章还说,对香港来说,二十多年来六四集会期盼的改变是:平反六四──中国政改──中国民主──香港民主,这个希望的轨迹已不能成立。

至于支联会提出的“爱国爱民”,想重夺“爱国”话语权,用意良好,可惜脱离了香港现实。“国”实际上已经被“党”绑架了,在香港讲爱国均藏有爱党的含意。至于“民”,则香港人接触到的自由行之民,不是炫富就是刁钻,也绝不可爱。正因为香港人特别年轻一代,已不可能“爱国爱民”,于是才有本土民主派的兴起。

作为对二十多年前一桩暴行的谴责,参加六四纪念活动还是有意义的。以“永不放弃”来表示香港人的持续关注,也是应有之义。但提出以平反六四来“建设民主中国”,并要以此来争取香港民主,则并不实际。

文章最后说,过去讲薪火相传是平反六四、争取中国民主。今天香港需要薪火相传的,是聚焦于持续不屈不挠地争取香港民主。未必是独立意识,而是体现民主不能靠赐予。本土派即使六四不参与,7.1仍要上街,未来的占中也一定不缺席。

鲍彤:六四是“天大冤案

对于“六四”,海内外都已经有明确的评价,在大陆民间其实也已从网路中有基本认识,不存在平反问题。讲平反“六四”,主要是要求中共官方对“六四”重新评价。有人认为,提出平反“六四”本身,就意味承认贪腐残民的中共政权。

六四24周年将到,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前秘书鲍彤,就六四问题解决发表最新看法,他认为中共用武力镇压是犯了“反人类罪”,不能一句“平反”了之,不能由决策者自己改正自己。

海外博讯网发表鲍彤的一段视频,约拍摄于去年底或今年初,是鲍彤与友人聚餐所录。鲍彤披露了诸多六四时中共高层内幕,包括所谓赵紫阳向到访的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出卖”邓小平、暴露邓小平是出兵镇压学运的决策者的实情;还有当局指他向天安门学生泄露“军队要戒严”的机密等,鲍彤形容那是“天大的冤案”。

鲍彤指,每年六四纪念日,成千上万香港人打出“平反六四”大标语游行,那并不意味港人要求错了,喊错口号。因为六四本来就不应武力镇压,更不应开枪,这是根本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