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恐被监听 习近平入住酒店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综合报导)北京时间8号上午7点(美加州时间7号下午4点),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会晤地点选择在南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Annenberg Retreat),但习近平没有入住庄园,而是住进附近的一间凯悦酒店。有消息说,原因是中方担心被监听。

据悉,安纳伯格庄园一直是美国政要及社会名流的度假胜地,也是著名的国际会议中心,被称为美国的“西部大卫营”。美国总统曾在这里先后接待七位亲密的外国政要,如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等。

习近平首次以中共国家主席的身份访美,放弃了各种隆重欢迎仪式,选择到南加州远离都市和公众视野的安纳伯格阳光之乡跟奥巴马总统会面。但是,奇怪的是,习近平没有入住庄园,而是选择了附近的一间酒店入住。

香港《苹果日报》分析,对于习近平不住庄园住酒店,反映中方对美国的不信任,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中美之间并没有像外界所认为的那么“亲密”,两国虽有相互合作与了解的意愿,毕竟还没有互信到美英的那种“哥们”关系的地步,反映中美关系若即若离的政治现实。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习近平妻子彭丽媛这次陪同习近平一起前往加州,不过,奥巴马夫人办公室4号证实,奥巴马夫人蜜雪儿计划留在华盛顿陪伴女儿,不与奥巴马同行。报导说,这些决定都令会面不如想像般亲密。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美两国还有很多方面的分歧,包括战略上的分歧。夏明认为,中美关系的基本氛围,已经处于一种非常恶化的阶段。

夏明指出,中共把美国作为最大的敌人,而且在国内的意识形态,对美国也一直进行抹黑和攻击,所以目前的中美关系,应该说是有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华盛顿很大的警觉,奥巴马总统连任、习近平全面接班以后,这是一个机会,双方能够进行比较非正式的接触,能够进行一些摸底。

另外,由于奥巴马和习近平会面,中国一个媒体现象最近引起海内外热炒。今年三月,中共官方媒体人民网开设题为“无德无信的美国人”专栏。该专栏专门介绍美国人的无礼和欺骗行为,目的是“帮助大家全面认识美国和美国人”。

不料专栏不仅没有激起反美情绪,反而遭到大批网民的冷嘲热讽。为此,人民网在习近平访美之前悄然将专栏标题改为“你所不了解的美国人”。

奥习会晤 尚存诸多不信任

最新一份权威民调显示,有五成二美国人对中共持负面观感,好恶跟两年前正好相反。第一夫人蜜雪儿这次不飞到加州与习近平妻子彭丽媛会面,而是留守华府,备受揣测。有外媒评论,奥习的第二次会面,仍充满“战略性的不信任”。

《德国之声》援引专家的话表示,美国和中国正进行一场零和博弈,而不是双赢。报导指出,对中国缺乏信任的国家不光是美国,其他国家在智财权、骇客袭击以及南中国海和东海的领土主权之争等也出现困境。

安纳伯格庄园位于加州兰乔米拉日地区,占地200英亩,地处沙漠边缘,周边有许多沙地。庄园内有高尔夫球场、人造湖泊、泳池等。在庄园北侧是游客中心,内有美丽的花园,占地15英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