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审薄熙来 各界吁全程透明公开

【新唐人2013年07月26日讯】7月25号,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由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罪名仅涉及:受贿、贪污、滥用职权。各界对薄熙来被量刑的结果有不同的猜测,学者呼吁应该公开审判,全程直播。节目一开始,首先关注此消息。

济南检察院对薄熙来的起诉书指称,薄熙来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贪污公款,数额巨大;滥用职权,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应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予以数罪并罚。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 马晓明:“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由党和政府责令办的案子,不管这案子判成什么样子,都不能说是公正执法的结果。”

官方媒体并没有说明薄案具体的审理日期,普遍估计会在8、9月份,以便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判决。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检验是不是真正依法办事、真正反腐的决心很大,就在薄熙来这个案子很容易做到,就是公开审判。”

北京律师刘晓原:“在实践中,公开开庭刑事案件,很多社会上的民众要旁听很难的,我们希望全程电视直播。”

日本TBS电视、《产经新闻》都认为,习近平政权可能对薄熙来动重刑,作为向民众表姿态及谋求政局安定的手段。但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薄熙来被控受贿2,000万元人民币、贪污超过500万元,只涉及他担任大连市长和商务部长任期的行为,没提到更具争议的重庆市委书记任期中的犯行,因此会比普遍猜测的判刑轻微。

新唐人记者林莉、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