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查关说案 朝野立委保留

【新唐人2013年09月18日讯】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柯建铭自请立法院纪律委员会调查司法关说案。纪律委员会能否发挥功能,有朝野立委认为纪律委员会恐无法发挥效果。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说,说,纪律委员会虽为常设,但形同荒废;民进党籍立委段宜康表示,纪律委员会制度奇怪,除非有自律的文化传统,否则很难用制度面规范。

据中央社报导,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9月6日举行记者会表示,时任法务部长的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关说,指示高检署检察官林秀涛,在柯建铭全民电通案获判无罪后,不要上诉,让柯建铭无罪定谳。

立法院各常设委员会23日改选召委,纪律委员会由每会期选出的各委员会召委组织,组成16名委员,其中8人任召委,纪律委员会召委按月轮值。

不过,民进党籍立委段宜康表示,纪律委员会由各委员会召委推举产生的制度很奇怪,他认为应严谨兼具公正与资深原则,且纪律委员会是国会自律一环,除非有自律的文化传统,否则很难用制度面规范。

段宜康说,纪律委员会成员国民党为多数,柯建铭自请调查,坦然面对国民党掌控下的纪律委员会,如同把刀子交给国民党,纪律委员会能否发挥功能就看怎么调查,调查结果也必须接受社会公评。

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则说,纪律委员会虽为常设,但形同荒废,过去审查法案时他曾遭民进党籍立委打伤,到医院缝了8针,当时他希望纪律委员会处理,却遭置之不理。

他说,纪律委员会不是制度有问题,而是处理事情的是“人”,如果连院会主席台都可以被占据、杯葛议事,纪律委员会运作就不会被干预吗?

国民党籍立委廖正井则认为,纪律委员会平常几无运作,每个立委都是同事,没有案件就不会主动调查,且现在立委都很自律,加上有媒体监督,未必需要纪律委员会来处理。

不过,他也说,纪律委员会处理柯建铭案一定会秉公处理,事涉复杂,一定找齐证据,谨慎面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