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森游说铁路运输亚省石油

【新唐人2013年9月26日讯】据加通社消息,在已被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收购的尼克森(Nexen)公司的游说下,加拿大国铁(CN Rail)正在考虑把亚省的油砂沥青通过铁路运输至卑诗省的鲁伯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运输规模与备受争议的提议中的北方门户(Northern Gateway)输油管项目相当。

据加通社报导,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依据资讯自由法案获得的内部备忘录显示,去年3月份铁路承运商向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提出了这个建议。去年3月1日自然资源部在部门简报中说,“尼克森据说正在同加拿大国铁合作,研究通过国铁铁路运输亚省原油至卑诗省鲁伯特王子港,然后再装载油轮、出口亚洲的方案”。加拿大国铁在附上的说明书中表示,“国铁有足够的运能,可以每天开七班火车,运输能力抵得上北方门户输油管的运能。” 绿色和平组织将这些内部消息提供给加通社。

提议中的北方门户输油管项目,是将亚省的油砂运输至卑诗省Kitimat以出口亚洲,但遭到卑诗民众、原住民和环保组织的强烈反对。

绿色和平组织研究员Keith Stewart说,国铁的方案无疑就是举步维艰的北方门户输油管项目的候补方案,但这个备用方案同样面临着相同或更大的风险。今年7月份运油火车在魁北克小镇 Lac-Megantic发生爆炸,47人死亡,爆炸后大火整整燃烧了4天。惨案震惊全国,将铁路运输原油的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惨案肇事火车属蒙特利尔缅因州和大西洋铁路公司,当时运载了550万升石油,这些石油部分在大火中烧掉,余下的泄漏到地下和小镇附近的河流中,在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同时,对当地环境也造成不可弥补的破坏。
加拿大国铁回复加通社时表示,没有跟自然资源部谈论过“任何具体的向卑诗省鲁伯特王子城火车运石油的计划”。 国铁发言人Mark Hallman在邮件中表示,公司不会向公众公布同客户的商业计划,国铁会继续探讨向市场安全且高效运输石油的新机会。“公司将考虑具体的火车运石油的方案,包括向卑诗省鲁伯特王子港运石油的计划,然而鲁伯特王子城现在并没有能够将原油从油罐车中转运至油轮的基础设施。” Hallman同时强调,去年3月的会议,是自然资源部要求召开的,并非国铁提议。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获得的内部消息,联邦政府至少在7月魁北克运油火车爆炸案之前,对于火车运输原油的方案非常感兴趣。给自然资源部部长奥利弗 (Joe Oliver)的一份备忘录显示,自然资源部和交通部正在会谈,相互理解铁路能成为克服困难、帮助运输原油至市场的一个解决方案﹔而且是“越来越可行的选择”。备忘录中还说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和国铁“已经表明铁路运输原油理论上具有无限可能” 。

另外一份给部长们的备忘录中更是断言,交通部认定“在加拿大无论是铁路、还是油罐车,运输石油都没有重大安全问题”﹔该备忘录还强调,“铁路运输石油,无需联邦环境审查”。

目前加拿大约有20%的原油是通过铁路运输出口。

新唐人记者石缘卡尔加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