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象!西湖水面突然腾起雾柱 犹如仙境(组图)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好摄之友“渝A”发了一组于19日清晨6点前后拍的杭州太子湾的照片,在网上被网友们疯转。从照片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湖水就像炉子上烧着的水一样,缓缓冒出白色的水汽。

根据公江晚报报导,“清晨时分,我早上5点出发来到太子湾,即刻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天刚蒙蒙亮,太子湾的水面上腾起一团团雾气,白茫茫一片,犹如人间仙境。”

“渝A”在帖子里说,“第一张照片是在守候了半个多小时后拍到的,从水中腾起的一条雾柱犹如蛟龙出海,这个景象只持续了短短的6秒钟,后来再也没出现……”

最后,“渝A”强调照片上的雾是真实的,绝非PS。

网友们跟帖:“拍出仙气来了”、“烟柱是沼气喷发的么?”、“每天开车从杨公堤经过的人经常看到。”

有关专家解释说,这叫蒸汽雾。如果水面是暖的,空气是冷的,当它们温差较大的时候,水汽便源源不断地从水面蒸发出来,闯进冷空气,然后又从冷空气里凝结出来成为蒸汽雾。
一般在大陆湖滨地区冷空气覆盖暖水面时会发生这样的情景。秋、冬季节,每当冷空气南下以后,在天晴风小的早晨,暖水面还来不及冷却时,就弥漫着这种蒸汽雾。

不过,为什么会形成雾柱,专家则表示,这个比较难解释,可能因为微风的关系,恰好把雾气拢成了一束。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奇景不断出现。

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埃特纳”(Etna)火山,当地时间11月11日猛烈喷发。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曾多次游览活火山的德国火山学家汤姆.法伊弗有幸抓拍到这一神奇景象,“埃特纳”不仅时不时会喷发出一个环形蒸汽圈,甚至还在数小时内制造出一连串的蒸汽圈。

据他推测,这一罕见的环形蒸汽圈是由于火山在喷发时改变了火山口的构造,极有可能变成圆形。由于其物理成因复杂,科学家尚且无法确定该火山为什么能制造出环形的蒸汽圈,他们仍在不断探索之中。

今年3月的一天, 巴黎天空,出现了不寻常的天象。近地平面处悄然出现类似彩虹的七彩光影,俗称火彩虹(fire rainbow)。这一美丽的奇景仅仅持续了短短的5分钟,正好被巴黎业余摄影师库利特(Bertrand Kulik)偶然间拍下。

库利特说:“我一看到它,就知道我得动作快点,它的美震慑了我,像是初露的曙光。”

火彩虹正式名称为环地平弧(circumhorizontal arc,CHA),是太阳光穿透卷云冰晶的光晕产生的。由于形成环境困难,所以水平的火彩虹在欧洲相当罕见。

广阔的大自然奥妙无穷,很多难以用科学解释的现象,层出不穷。有些景观就连现代的科学家也很难解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