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撤资论 李嘉诚为何选择南方报业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香港首富李嘉诚日前罕有接受南方报业旗下媒体的专访,高调反击撤资之说,并强调香港必须维持法治,不能“人治”。李嘉诚刻意选择大陆媒体南方报业集团打这场反击战,政经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箭双雕之计。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李嘉诚自2006年接受《福布斯》专访,一直没有再接受传媒专访。这次接受中国大陆南方报业集团三家媒体联合采访,谈及家庭、政治、人生,甚至其长子李泽钜早年被绑架的内情,可说极为罕见,而《南方都市报》以“说我撤资是大笑话”作头版大标题报导,更说明李嘉诚受访是因应外界指长和系在中港撤资而来。

那么,李嘉诚为何选择南方报业呢?报导说,其实可以换个角度想,还有比这更好的选择吗?很显然,李嘉诚有些话是说给大陆人听的,所以应该选择大陆媒体。再说,以李在香港的地位,他在任何地方说话都不用担心香港媒体不会转述。要向大陆声明没有撤资,挚爱中华,难道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和央视去说吗?以这些媒体的公信力,无论事实如何,都会被认为是16年之后的又一次绑架,而且这次绑架的规模是当年的千万倍。

报导指,南方报业集团的三大媒体,《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和《南方人物周刊》分别在周刊、日报和杂志市场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以敢于批评政府著称,并曾经访问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想消除可能来自政府的误会,并在民间舆论中博得认同,还有比这更好的选择吗?

《香港经济日报》也指出,政经界人士普遍认为,李嘉诚刻意选择南方报业的做法是一箭双雕。报导说,亲中人士分析,李嘉诚有些话是希望向北京当局反映,利用大陆媒体,更直接方便;而香港高官就形容这是“出口转内销”,李嘉诚批评香港特首梁振英的话,无论他接受香港哪一家媒体访问,都会引起揣测和尴尬,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透过大陆媒体“转销”香港。

据了解,在采访中,不等记者提问,李嘉诚就开宗明义说,长和系“撤资”是一个大笑话。他解释,长和在全球各地都有投资,在香港和大陆投资算是最多的,而且高卖低买本是千古不易的行商之道,经营公司就是要为股东赚钱,撤资传言别有用心。

对此,《苹果日报》指出,李嘉诚这番解释并没有完全否认“撤资”– 关键在这个词的定义。这显然是一个被夸大了的说法,而且附带了更多的政治含义,这正是李嘉诚不想面对的问题。而李嘉诚想要撇清的另一个问题,也是用“笑话”来笑话。他说“地产霸权”实在是一个笑话。理由是“我们在外地赚的钱远远多于香港,过去两三年我们在香港买入的项目较少,香港地价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大陆的地价也飞涨,我们也无法成功投得土地”。李还说,他并不是香港地产的老大,老大是别家,更是政府。

报导说,这个解释恐怕更不能令人信服。地产霸权本来也未必指李氏一家,“地产霸权”一词,是指香港人被商业文化压迫和裹胁,缩减了其他领域的发展机会。小小一间房,动辄数百万,普通人几辈子都买不起,还不是霸权?更不用说,近年来大陆政治通过商业渗透来控制香港,“霸权”有了更多的含义。

近期大陆有关李嘉诚撤资的报导铺天盖地,除指其不满以梁振英为首的特区政府外,更指李嘉诚对习李政府感到忧虑。在访问中,李嘉诚多次强调支持中央及以中国人为荣,“希望国家一直富强”、“作为中国人,对自己民族作出贡献”,明显的,李嘉诚想向北京领导层表态交心。

《苹果日报》认为,李嘉诚是一个精明的商人,看完他接受南方报业集团三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之后,更觉得他在各方面都很精明,真可谓人情练达、世事洞明。或者说,商人不可能只是一个商人,他还是一个社会人和政治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