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婚姻 10年来少一半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讯】内政部统计资料显示,台湾与外籍人士联姻对数自93年起在逐年下降,民国90年中外联姻有4.6万对,到去年已经剩下不到一半,只有约2万对。目前还在呈减少的趋势。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内政部最新统计资料,今年1至11月,国人结婚对数共计13万2164对,较101年同期增加3.2%。其中,新郎及新娘均为台湾籍者占86.5%,中外联姻占13.5%,与去年同期比较,中外联姻对数减少6.4%,其中配偶为大陆港澳地区者减少10.1%减幅最大。

内政部次长萧家淇说,大陆配偶下降最多,从90年的2.6万对,下降到去年的1.2万对。

内政部指出,92年以前国人结婚的外籍与大陆港澳配偶人数,占总结婚对数比率呈逐年递增情形,到92年达31.86%为最高峰,大约平均每3对结婚,就有1对是中外联姻,其中又以大陆配偶占6成以上居多。

为遏止假结婚来台,内政部于92年开始施行大陆配偶面谈制度,外交部也于94年起加强外籍配偶境外访谈措施,导致93年起外籍配偶所占比率虽仍有波动,但大致呈现下降趋势,今年1至11月仅为13.46%,较去年同期减少1.38个百分点。

萧家淇分析指出,这些数据变动可能与台湾对外配的吸引力减少有关,且国人还是认为与台湾人结婚,生活习惯上比较单纯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