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写给河北省省委 省人力资源和保障厅 省民政厅 省信访局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尊敬的河北省人民政府、省委、人力资源和保障厅、省信访局的领导:您们好!

我们是河北省全体参战老兵,三十年前,我们是最可爱的人;如今,我们是最可怜的人!!!和平是打出来的,当兵是响应国家号召,当了兵都只明白军令如山倒。当国家危难之际,我们唯一的信念就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了国家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甘洒热血,义无反顾地用生命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在战场上,我们冒着越军的炮火打击敌人,抢救伤患,抬烈士;我们冒着高温和蚊虫叮咬长时间蹲在潮湿的猫耳洞!战友们都患上了湿疹、腰痛、皮肤病、关节炎等很多终身后遗症……!我们在长达十年的中越战争中英勇对敌,保障了国家改革开放方针政策的顺利进行,是八十年代最可爱的人!战后,我们深知国情,从不给国家添难题,我们返乡后积极参与家乡最基础的生产劳动,退伍不退色,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不怕苦不怕累,随着岁月无情的流失,许多亲历过这场战争的老兵患上了各种各样的战争综合症,已无力维持生计和疗养,给家属增加了不小的负担,已经走到老无所医、老无所养的地步,给社会也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我们要吃饭,我们要治病!为此,我们河北省全体参战老兵向河北省人民政府递交诉求如下:

1、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优抚条例》第三条“军人的抚恤优待,实行国家和社会相结合的方针,保障军人的抚恤优待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保障抚恤优待物件的生活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准”和民发(2005)52档第二条“各地要在中央标准的基础上,参照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水平,制定当地具体抚恤标准,保障优抚对象的生活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准。”的规定制定出我省具体的优抚标准。

2、落实劳社部发(2006)17号:(2007)28号:(2007)168号《关于进一步落实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劳动保障政策的通知》对我们的就业、生活、医疗给予保障,急切解决社保、医保问题,为我省所有没有养老、医保的参战退役人员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确实保障我们晚年生活。要求政府给予安排有工作意愿的下岗、失业、失地老兵公益性岗位。

3、落实民政部民发(2008)152号第四条规定“各地民政、劳动保障、卫生、财政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实现优抚物件医疗费用资讯共用,按照方便、快捷的原则,尽可能减少结算环节,简化操作程式,推行优抚物件医疗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对优抚物件医疗费中非个人自付部分,应在其医疗终结时同步结算;对患危急重病的优抚对象,应实行先就医后结算等医前救助措施”,实现优抚对象快捷看病、看得起病。

4、依据中宣发(2007)9号档和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的重要讲话精神“参战退伍老兵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应该有其特殊的保障,它是由于军人在从军期间保家卫国,承担着作战及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作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贡献,需要国家同社会保障的角度给予补偿”。因战争后遗症的困扰和结合有害工种的政策,制定参战退役老兵提前退休的有关政策和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5、依据中宣发(2007)9号档精神提高参战老兵在政治、经济、社会上的待遇,发放优抚证,在公共交通、数位电视等公共服务领域予以减免。每年两节予以现金慰问。认真落实2013年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以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优抚物件中间,面对面地了解情况,心贴心地交流看法,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意愿,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有效的参战老兵与政府沟通平台。

6、解决城镇住房困难参战老兵住房问题和落实农村籍参战老兵危房改造补助。

7、牺牲的战友是烈士亲属和参战老兵心里永远的痛,战场上他们挡住了射向我们的子弹而牺牲。因此祭奠牺牲战友是幸存战友的责任和抚慰我们心灵的最好方式。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2013)8号档精神,为我们每年清明祭奠牺牲战友扫墓时提供帮助和解决部分经费。并参照广西的做法,对持有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前往我省边境烈士陵园的参战人员,烈士家属,其车辆,车队免收通行费,保障便捷通行。

8、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优抚保障制度;我们参战老兵当年征战沙场、流血牺牲时是不分城乡的,没有城镇兵先冲锋农村兵后冲锋的规定,而为什么在后续应享有的优抚待遇上却要城乡之分?

9、依据中宣发(2007)9号档,将参战军人困难补助金改为参战军人荣誉金。
敬请省委和政府能够本着“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举动,以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提出的“巧借东风,不断完善普惠加优待的保障模式”、“通过政策叠加效应,实现对优抚对象的双重和多重保障”,“民政部门作为优抚群体的贴心人、保护人和代言人,要着眼大局,全心全意为他们谋幸福……对政策范围内的事要及时办理、上门办理,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这周能办的不拖到下周”,尽快答复参战老兵的诉求,让参战老兵“更有尊严、生活得更加体面,增强所有军人的荣誉感(温家宝2012年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讲话,)”。以激励现役军人献身祖国,解除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贡献,这已是我们参战老兵的中国梦!

此致 敬礼

河北省全体参战老兵
2013年12月13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