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返台 媒体聚焦马习会争议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讯】两岸“王张会”落幕,14号下午王郁琦刚回到台湾,陆委会随即召开记者会。不过媒体都聚焦在,王郁琦和张志军,13号晚上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是不是在为马习会做规划。

记者张明筑: “结束四天访中行,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返台记者会,提到前一天晚上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闭门会谈,双方的确谈到了有关马习会,是张志军先提起的,不过由于双方没有共识,因此,媒体关注的,马习会有没有可能在今年秋天举行。王郁琦说,可能性不高。”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因为讲得很清楚,昨天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在谈这个事,就是各自表达既有的立场,并没提出,两边就各自讲,我们认为APEC比较适合,那他们说他 们目前,他们没有办法接受,目前我们的评估是,在Apec见面的可能性大概不高,大概就是这样,那目前并没有其他的方案。”

行前,双方对马习会论述立场已经明显不同。台湾提出APEC是两岸领导人见面适当场合,但国台办以两岸中国人见面不需要藉国际场合见面回拒。既然是陆方主动提出,媒体関注张志军如何称呼马总统。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呃…有很多种方式。那当然,叫他称马总统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当然有时候讲你们的领导人,有说马先生,不过我可以跟大家讲说,我跟他讲的时候,我就有跟他提到马总统这个事。”

王张会为两岸65年来首次启动官方接触创造舆论话题,但在野党质疑,两岸交流需要解决的争议问题完全没有触及。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在王主委出发之前,本党再三的呼吁,政府应该向中国提到,两岸协议没有具体落实的部分,包括台商赔偿的部分,经济犯遣返,或者是食品安全受害者的赔偿,但是陆委会对此,完全没有着墨。”

在上海和平饭店2小时的闭门会,是代表团抵达中国才对外发布的行程,王郁琦以社交场合为由,行前并未告知国会。究竟谈了什么,台联要求王郁琦下周一赴立法院党团报告,向国人说明清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沈唯同、刘姿吟、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