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大举移民海外 非法藏金6000亿

【新唐人2014年2月16日讯】由于中国国内政局不稳、经济堪忧、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富豪将他们靠地位、关系和腐败等聚敛来的财产,转移至国外。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他们隐藏在海外的资产约为4500亿到6580亿美元,而未来3年内还会成倍增长。

中国大批富豪携财产移民海外

近年来,中国人在海外的投资移民人数迅速增长,到2013年中国已成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各国是中国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去年,申请美国投资移民的案例中,中国人的申请占绝大多数。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3年中有6895名中国人获得EB-5签证,这个数字远超过来自其他国家人士的申请。

中国财富研究机构胡润今年年初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64%的中国+富豪已移民或正准备携带财产移民,其中有1/3资产超过1600万美元的中国富豪已经移民。

伦敦财富咨询机构WealthInsight的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富豪隐藏在海外的资产约为6580亿美元。而Boston Consulting Group研究的数据则较低,约为4500亿美元。该机构预期中国大陆富豪的海外投资在未来3年中将翻倍增长。

中国+富豪的海外投资多首选房地产,近年来,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的房地产价格持续飙升。根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数据,2012年,中国人已成为美国房地产的第二大海外买家,仅次于加拿大。在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间,来自中国和香港的资金在美国购置房产金额达到90亿美元,比前一年的73亿美元增长23%,更比2010年的48亿美元大幅增长88%。

中国富豪转移资产的原因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富人移民及投资海外的原因包括:维护个人财富、国内环境污染、下一代教育,以及医疗水平等。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富豪们近年大量向海外移民的主因是,保护他们所聚敛的财产。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中国富豪的巨额财富是他们凭借地位、关系和腐败得来的,都经不起司法检查。所以,尽管中国的腐败为他们的暴富提供了土壤,但他们依然担心将自己聚敛的财富留在中国很不安全,财产随时有可能被收回,特别是在政府换届之际。所以,他们要想方设法移民国外。

加速中国资金外移的另一主因与国内政局不稳、经济状况堪忧有关。一位旅居美国的华裔资深财经记者曾表示,中共内部政治斗争激烈,社会群体事件频发,加之中国经济陷入衰退阴霾,种种不安因素让拥有大笔资金的企业家、或中共贪官纷纷转移资金到海外避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