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曝曾阻妻子扶受伤老人:不要惹事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日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做客某活动演讲时,透露自己有次与太太散步,遇见一位受伤的老人,太太主动前去救治,自己当时还劝阻太太不要惹事。事后那位老人的家人上门感谢,令自己觉得十分惭愧。

《成都商报》3月24日报导,莫言在演讲中说,最近看到的一则新闻让他震惊:南方某个城市有很多乞讨的儿童,有的缺臂断腿,都是被拐骗的儿童。有人给他们服药造成残疾,而且不医治伤口,简直禽兽不如。他说,科学发展至此,为何人心如此,为什么这些坏人的所作所为如此令人发指,为什么社会价值面临混乱?

莫言不讳言当今社会道德滑坡现象,他说“现代人批评别人多,批评自己少。”并披露,有次与太太散步,遇见一位受伤的老人,太太主动前去救治,自己当时还劝阻太太不要惹事。

他说,事后那位老人的家人上门感谢,自己觉得十分惭愧。

当今中国道德沦丧,社会上早形成助人不仅不会得到褒奖,反而可能招致麻烦,助人者甚至被嘲讽为自讨苦吃的傻子,从而使人们汲取反方面的教训,恐惧助人。

扶老人”被讹的案例时见报端

大陆媒体3月20日报导,69岁的葛其设,活了大半辈子,一直是个热心肠,爱管“闲事”,别人有困难,他总喜欢伸出手帮上一把。近日,他扶倒地的老人,被扶的老人一口咬定,就是葛撞倒他的。” 巧的是,就是老人倒地的现场,有个监控,葛才得清白。

广东河源市东源县漳溪乡村民吴伟青就没那么幸运了,他因将摔倒老人送医后被指认为肇事者,冤屈难平于2014年1月2日投水自杀。

2006年,“彭宇案”曾引起全国哗然。南京男子彭宇因搀扶摔倒在地的老太反被告上法庭,法庭宣判彭宇支付老太四万多人民币。宣判后彭宇说:“再不会这么冲动了”,此案唯一证人陈先生也大声对着摄像机说:“以后还有谁敢做好事?”

香港《东方日报》曾刊文说,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时候。文中指出,中国社会人与人变成了冷冰冰的铜板关系。老人倒地不敢扶,甚至有人落水之时,竟然有人大叫:“拿钱来就救!”。

至于黑恶势力,则抽刀向更弱者,贩卖儿童,虐童为丐,甚至取人内脏,贩卖器官。人性在金钱面前黯然失色,良知在金钱面前霍然泯灭。

文中分析,中华民族之所以全盘堕落,主要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现在的神州官场,哪个看上去有点正人君子的模样?这些人奉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信条,拜倒在金钱脚下,钻进钱眼里不能自拔。台上仁义道德,台下男盗女娼,假仁假义。

可笑的是,有领导人还在痛斥道德沦丧,诚信缺失,国家如此,民族如斯,这到底是谁的责任?在这个是非颠倒的社会,谁又比谁强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