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方政府为何要向房企送巨额“红包”?

【新唐人2014年05月19日讯】随着大陆地产泡沫的加大,多家中小型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破产危机,大型房企也不同程度遭遇资金困局,楼市降价风暴已经从二、三线城市烧向一线城市,但土地市场却依然火爆,呈现“面粉贵于面包”的怪异现象。业内人士透露,为了确保土地财政,防止低价下跌,地方政府不惜用巨额红包“补贴”六成以上的房企,成为高地价的一大推手。

据《华夏时报》报导,地方政府为房企发放“财政红包”的现象极为普遍。报导引述中国房地产咨询机构——“兰德咨询”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20号发布年报的110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64家企业获得政府的巨额补助和补贴,占比高达六成。此外,由于很多房企不愿意将政府补助披露在年报中,因此,实际比例可能更高。

地方政府为何要向房企送“红包”?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地价过高,加上繁重的高税负,使得房地产企业只能获得微薄的利润,中小型房企生存艰难。为了吸引税源以及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到当地投资拿地,各地方政府不惜给房企巨额补贴,以维持土地财政,推助地方经济。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因为地方政府它想把大型的房地产企业拉到它当地去,那地方政府就出钱喽,大家都在争。还有一些地方政府,比如一些中小的城市,就千方百计的吸引这些大型的房地产企业进军当地,它都给一些相对应的比如像补贴政策、红包,还有一些产业的扶持,还有一些优惠的政策,税收减免这些。目前这种现象基本是比较常见的。”

目前,地方政府补贴房企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地价返还,一种是税收返还。

地价返还,就是跟政府商量好价格底线,如果地块最终超过底价成交,政府会将多出来的钱返还给房企。一般来说,拿地越多,返还比例越高。有些企业之所以能够承受“地王”的高地价,是因为之后可以获得近50%的总地价返还。如果地块设计棚户区改造,地价返还金额更可以达到80%以上。

税收返还也较为常见,每个地方政府都有自己的返税政策,通常根据企业缴税的金额按比例返还,纳税越多,返还金额越高。

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段绍译:“这是中国这种特殊的政治体制产物,因为中国地方政府的权力还是很大的,很多税收的法案和政策可以自己制定的。现在中国的税收是分为中央税和地方税,中央税地方政府它是没有权利去改变的,但是地方税它就可以有很大的自主权。每一个地方政府去吸引这么多的税源,它们会跟这些企业私下达成某些协议,或者进行优惠政策,其实是地方政府能够吸引税源的一个手段。”

金融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上述哪种方式的返还,最终还是由购房者买单。

“兰德咨询”的统计数据披露,去年,64家A股上市房企的净纳税额与净利润之比,为1.15︰1。也就是说,房企每赚2.15元,政府要拿走1.15元,企业只拿到1元钱,可见税负之重。

业内人士计算,每100元的楼价里,有30%-50%是买地成本,20%是税费,施工成本占30%,最终企业只能拿到10%,70%以上流入了政府的腰包。面对如此高的税负与地价成本,房企只能转嫁到房价上面,无形中推高了房价。而各地政府宁愿返利于房企,也不愿意让利于民。

于是,出现了地方官员和地产开发商各取所“需”的高房价收入现象。而“税收返还”由房企开发商独享,高税负、高房价,却由购房者承担。

由此可见,大陆畸形的高房价,背后一大推手就是各地方政府,降低房价,对它们而言,如同割肉。有分析指出,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是依靠房地产业,长期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而成长起来的。过分依赖房地产的后果就是,一旦房地产业发展失控,将会给整个国家经济带来劫难,而这一天,随时有可能到来。

采访/陈汉 编辑/张天宇 后制/ 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