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时评:反腐能促进政改吗?

6月30日,星期一。中共七一建党日前夕,一般都是新党员集体宣誓入党的日子,如今却成了老党员集体入狱的日子。这一天,中央公布将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四位高管开除出党。其中,前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最大贪官

老百姓玩股市不喜欢黑色星期一,讲故事却偏爱红色星期一,瞬间网路上各种段子、搞笑图片被广泛传颂。许多人下班后去喝酒庆祝,喜庆气氛一点儿不亚于世界杯。

当一群官员正在开会,中纪委的人突然走进来。这个时候恐怕在座的每个人的心都悬在嗓子眼儿,不知道谁将被带走。不知会不会有被吓尿的、犯心梗的?不管是不是演绎,这次万庆良包括之前副国级苏荣的落马,都是在当地官员、媒体及本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以至于闹出许多笑话。

在中国,有权不一定有钱,而有钱也不见得有权,二者互通有无,需要官商勾兑,将权力变现。有权的捞到钱,有钱的通过权力捞到更多的钱。能捞的,都是能干的。落马贪官刘志军、季建业、万庆良等都属于这一类:有魄力、能干事、强势、说一不二。这样的干部干对了事,能造福社会;干错了,贻害百姓。在干事的同时,自个也不忘记捞钱。能干事又自个不捞钱的,就成了教科书里的焦裕禄、孔繁森了。

所以,有退休官员说,好人不能当公务员,糟践好人;坏人也不能当公务员,那会糟践老百姓。

抓贪官、杀奸臣,一直是国人喜闻乐见的事情。随着贪官霹雳扑腾地接连落马,老百姓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气氛中。不过有北京的哥说:反腐是不错,就是成本太高。培养一个干部,花钱送丫上党校、读博士不说,还得把一个区、一个县交给他练手。好不容易成长到副省级了,也腐败到该落马了。说起来大快人心,可从培养到办案,俺们花了双份的钱,就落一痛快,您说值吗?

老百姓花了双份的钱,就落一痛快,确实不值!

王岐山就任中纪委书记后,有一个“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观点,集中体现于“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他的用意很清楚,即从治标入手,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治标只是一个权宜之计,治本才是目的和方向。经过一年多的反腐推进,目前的局面好看了,已经形成了反腐的高压态势。在官场人人自危、官不聊生的当下,人们关心的是:治标什么时候结束?治本什么时候开始?

真正的高手,并不在于能简单地施压,而在于什么时候启动减压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预示着制度反腐开始推进。只有政治体制改革才能治本,其他的任何改革都治不了本。公民没有选票,司法没有独立,新闻没有自由,高调演奏高潮,高潮后就是浮云!

那么,反腐能促进政改吗?

我想是能够的。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官员们主动出来呼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日子,应该不会太久了。有学者评论道:官员也是人,有家庭、子女与亲戚朋友,而且原则上说,还是我们中最精英、最优秀的一批中国人,难道他们认识不到“出来混都是要还”的道理?难道他们看到一个一个人模狗样的同事与领导,前一小时还在台上大谈“清正廉洁”、“执政为民”,随即就被中纪委带走,瞬间成了全国人民唾弃、也注定遗臭万年的阶下囚,即便不会良心发现,也会感到后怕吧?

也许没用不了多久,“官逼政改”的局面就会出现。但愿,那不是一个梦!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