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陪审团推动联盟参访美国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讯】台湾陪审团推动联盟一行22人,包含律师、法官、法律系学生等人组成的考察团,7月3日到达旧金山湾区,公布了他们自6月20日在美国考察陪审团制度的心得,并强烈呼吁台湾进行司法进一步的改革。

“推动陪审团,要求司法改革,要真改革,不要假改革。”

此次台湾陪审团推动联盟拜访美国各地,与法界人士交流,并参与法院的实际审判过程,旧金山是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

“我们希望透过陪审团的制度,产生司法的改造,同时慢慢影响整个民主的改造。”

台湾陪审团推动联盟团长郑文龙:“我们很希望把这一套公平的审判制度,尤其是有人民来参与的审判制度,而不是让法官独裁垄断的司法制度,我们希望带到台湾来做台湾的司法改革。”

马英九推出官审制司法改革,并表示要在2015年完成,但是陪审团推动联盟的成员认为这只是假改革。

律师蔡易余:“这个官审制就我们目前观察它的结果,它是吸收了所谓陪审制的所有的缺点,但是却没有拿到所有的优点。台湾的官审制是一个半吊子的,就是在台湾的陪审制公民参与会受到所谓法官的独断独裁的影响。”

前中华电信员工曾亲身受到台湾司法部门的不公正对待,此次担任陪审团推动协会的志工。

台湾陪审团协会志工朱水文:“美国,这些法官他来接见我们的时候,包括我们在法庭上,我们验证,他在私底下跟真正的法院的审理,他是非常的亲切,而不会像在台湾,一直在被包青天这个教义的思维下的控制。”

此次陪审团拜访旧金山湾区,正巧赶上马英九访美过境旧金山,陪审团成员也表达了对台湾民主现状的担忧,向马英九呛声。

新唐人记者龚薇薇、林泓泰硅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