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历史 七一51万港人上街抗共

【新唐人2014年07月06日讯】新闻周刊(430)自2003年7月1日,50万人首次七一上街成功制止中共江泽民集团强加于香港的23条立法,写下港人抗共拒共历史的光辉一页。11年后,香港成为中共高层搏击的风暴中心,江泽民集团抛出白皮书冲击“一国两制”,意图翻炒23条,加上江派特首梁振英上任来一再挑起社会矛盾,最终激起港人空前强大的抗共怒潮,51万港人七一上街再创历史,让我们到香港看一看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口号:废除功能组别、梁振英下台、我要公民提名

口号:梁振英下台(死掉)

香港已连续12年举行七一大游行,在中共国新办抛出白皮书激怒港人,激发近80万人参加一连十天的占中全民公投后,港人这股抗共拒共的浪潮一直延续至七一大游行。无论是反对白皮书、抗议东北拨款,还是制止梁振英黑帮乱港、争取真正普选特首,都是在不同方面对中共说不。要求中共江泽民集团乱港的祸首梁振英下台,已成为港人共同呼声。

香港市民冼女士:“因为实在太过分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大家一起看历史,历史会告诉大家,很过分,如果今次不是出白皮书我不会走出来。”

香港市民Paul:“有什么忧虑?香港成为中国一个省份,失去原来的特色。”

香港市民陈先生:“政府根本就不听民意反对,强硬去做一件我们全香港都不愿做的事,所以今次一定要出来反抗,它(中共)口讲一国两制,但其实是一国一制,中央不断干预我们香港的事务,这个一定无法接受。”

当天天气忽晴忽雨,许多港人在汗水与雨水的交织下,仍带同年幼的子女前来。

香港市民谭先生:“想跟政府说,我们要我们的自由,我们的民主。我们要坚守这个民主自由。”

香港市民Adward:“为了争取普选,很简单。白皮书基本上就将一国两制毁灭了,对香港来说是很大一件事。”

不少民主派议员及名人上街争取真普选。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大家都希望有一套方案,就算不是十全十美,但是符合三个基本要求,有选择、有竞争、没有不合理的限制,不排斥不同政见的人士,这些我相信绝大部分市民可以接受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觉得一国两制现在受到威胁,觉得高度自治可能被收回,也觉得香港可能民主、真普选的机会有大机会被抹杀。所以大家出来表达最大的声音,告诉北京政府知道香港没有真普假,我们没有管治香港,香港人是不服气的。”

七一当天,在各个团体中,法轮功学员的队伍最为亮丽瞩目。

日本法轮功学员余小姐:“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在中共那样的控制下,他们还能看到我们大法在全世界的洪传,这是我们大法弟子的骄傲,还更多的人有得救的机会。不管他们用什么方法阻止我们这种活动,都是阻止不到。”

台湾法轮功学员萧小姐:“我们也想在这个时候让大家知道法轮大法好,也要停止在中国的迫害。”

有大陆游客称赞法轮功真善忍的精神。

大陆游客莫先生:“真、善、忍很佩服他们,因为我们要做好人,不能够像共产党那样迫害我们老百姓,祸国殃民。”

大陆游客杨先生:“这是对人权的一种剥夺吧,(记者:你会继续支持他们反迫害?)支持他们!”

七一游行集会后,学联及及学民思潮分别通宵留守在遮打道和特首办,其中约1,200人占领的遮打道,警方强行清场拘捕511人。成为九七后本土抗争最多示威者被拘的事件。香港各界严厉谴责。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把他们关在黄竹坑,但是不让他们喝水,不让他们见他们的律师,为什么要这样拖延?现在警方越来越给市民一种感觉,说是他们与民为敌。”

20多位泛民议员集体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向梁振英举牌抗议,要求回应港人争取民主普选的诉求。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中央政府还在唱和环球时报,人民日报骂几十万的香港人,这是什么样的政府,什么样的政权?完全视民意如无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完全不说道理,横蛮霸道的政权,大家要有一个心理准备,热身去准备一个和平的抗争。”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七一游行五十多万人出来,很清楚的讯息是要求梁振英下台,亦要求真普选,我们香港人不会接受中共钦点的特首,即梁振英。”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他没有资格再做我们的特首,所以我们今天离场就要梁振英下台。”

香港立法会议员范国威:“在七一游行里,我听到最多市民自发喊的口号,第一个是五个字:梁振英下台。今天香港政商崩坏,官迫民反,民怨冲天,议会失效,是梁振英一手造成。”

警方粗暴清场行动引起国际间的关注,国际特赦发表声明关注警方大规模拘捕和平示威人士情况令人不安,强调学联占领活动并非非法集会。不过港府仍不理会各界的谴责声,日前拘捕七一游行的组织者民阵五位成员。似乎有意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