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船盗采金门海砂 古宁头面临重大危机

【新唐人2014年07月15日讯】近来有媒体报导中国海砂船违法盗采金门海砂的现象,引发关注,不过,中方目前对遭捕的大陆业者,平均只开罚台币20多万,甚至还有“越界采砂不管”的潜规则,金门古宁头面临着生态、海岸线倒退的重大危机,带您前进金门,直击在地民众心声。

金门记者胡净妮:“记者身后就是北山,这里长期被大陆抽砂船,越界开采,不只国土流失,也让海岸线倒退。”

数十艘大陆盗砂船天天捞过界,记者身后就捕捉到,一艘写着简体字,联泰366号的采砂船,当地蚵农,怨声载道。

北山居民李先生:“大陆的船,一天到晚超过我们的界线,来采砂,采砂的时候,我们的蚵就没办法收成,一些石蚵条都给它糟蹋掉,所以我们这些百姓很辛苦。”

北山居民李先生:“现在都没什么蚵了,(差几成?)最少差八成,现在看有没有两成收成?”

不只石蚵,文昌鱼、鲎(读:厚)等珍稀生物也都受到影响,另外,盗砂船抽走海中粗颗的砂,容易让海浪直接侵蚀岸上泥土层,让金门海岸线不断倒退。有学者分析,每抽10万立方公尺,就会让金门北岸范围一公里的沙滩下陷一公尺,陆地倒退100公尺,底部悬空的碉堡,可见一斑。

北山居民李先生:“这也是一样,这碉堡前头的沙土,一直退,一直崩,至少崩落了3公尺多”

隔海可以看到中国厦门,当地的翔安机场、民房、新建大桥和填海造陆的工程,都是用金门来的砂,更夸张的是,这些海沙还转手卖回台湾,造成居住安全隐忧。

目前金门居民,仍常常看到越界的大陆海砂船,他们的无奈与担忧,等待政府检讨深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净妮、林威宇台湾金门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