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周永康案定罪处罚不会轻于薄熙来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报导)新华社日前公布对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立案审查,只发布了一条耐人寻味的简短消息,引发一些媒体和人士担忧周永康案恐不进入司法程序。而外界分析指出,习李当局通过放开媒体揭露,已经让公众了解周永康的贪腐等罪行比薄熙来有过之而无所不及,这就无形中削减了江泽民派系的阻力,迫使当局对周永康定罪和处罚不会轻于薄熙来,也即无期徒刑、死刑或死缓,否则抛出周永康整党挽民心更会适得其反。

台湾中央社7月29日援引大陆法界人士观察称,中共公布审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与当年立案调查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不同。薄案最后进入司法程序,新华社发布的讯息只提周永康“严重违纪”,没说“违法”。立案“审查”意味着进入“双规程序”,等于宣告周永康案将是中共“清理门风”的家务事,恐不会进入司法程序。

但周永康立案审查的消息一公布,人民网等党媒随即连发多篇导向性评论,包括“周永康落马破除刑不上常委传言”、“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号”等等,财新网、新京报等报刊媒体发表早已预备的多篇深度报导,揭露周永康家族在石油、四川、政法系统的贪腐违法劣迹,其中有些直接或间接提到曾庆红家族成员和亲信涉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媒体这次也大显身手,中国浏览量最大的门户网站腾讯网独家发表了大量揭露周永康家族的文章,例如,据腾讯财经梳理,周永康贪腐关系网遍及11个省市,以及中石油、中海油两大央企,对当地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按照2013年这些省市的国民生产总值推算,触动中国27万亿GDP,占到去年全国GDP总额的近一半。

腾讯网还采访法学专家、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期盼周永康案审理依法透明。还有许多省市地区性网站和各类网站大量转载、综合海外媒体文章,例如披露周永康制造车祸谋杀前妻的细节,其中还提到周永康的现任妻子贾晓烨据说是江泽民老婆的侄女。和讯网转载周永康家族被没收900亿财产,归纳为石化、房地产、金融、文化旅游、基建五大财源。

时政评论员郑公燮分析:“从去年12月传出周永康被抓,经过7个月清除党羽,到如今官方低调公布,可见中共高层对周永康案的定罪和处罚还没有定论,说明还存在阻力。因此,习近平利用刘云山主管的党媒和宣传部门,甚至罕见的放开网络媒体,大张旗鼓的揭露和造势,警告震慑江派人马,使周永康的贪污腐败在定罪和审判之前就已经家喻户晓。这是与以往的贪腐大案处理最大的不同,也是削减江派阻力的有效策略。”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发表评论指出,在要不要整肃周永康的问题上,中共高层是有共识的;但是,在如何整肃以及整肃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上,高层有严重分歧。如果把周永康移交司法,那么,有薄熙来的先例在,当局不能不搞公开审判,如果周永康拒绝配合,死不认罪怎么办?万一周永康不惜鱼死网破, 反咬一口,那就更不堪设想了。如果到头来,当局只是对周永康作党内处分而免于刑责,那么,那不但不是习近平打虎告捷,而是严重受挫。

郑公燮说:“不要说对周永康免于刑事处罚,就是判得比薄熙来的无期徒刑要轻,也就是说十几年的有期徒刑,民众也会认为政治局常委有特权,那样,抛出周永康整党挽民心更会适得其反,因为周永康是薄熙来的后台,他的贪腐等罪行比薄熙来有过之而无所不及,这已经是众所周知。至于公审周永康案,不怕他当庭不认罪,因为他的家属和亲信,认罪后都可以作为证人指控他。公审周永康绝不会比公审狂妄的薄熙来难度更大。”

英国BBC中文网30日报导称,人民网发表了题为《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号》的评论。“老虎再大,只要为非作歹,触犯党纪,就难逃铁笼”。“反腐不会止步,调查周永康是阶段性一步,绝不是句号。”但是,文章发表几个小时后,再上网搜索,结果是“您要查看的页面不存在”。把文章从网上摘下来,中国当局是否担心“绝不是句号”引起联想?

报导引述香港《南华早报》主笔黄忠清在电话采访时说,周永康说到底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和死老虎”而已。习近平真的要打虎,已退休和现任的中国领导人中,更大的“活老虎”还有的是。习近平敢打吗?那就要看习近平想干什么,是想把共产党搞垮还是巩固共产党的统治。

郑公燮说:“不反腐败,共产党垮得更快,这一点习近平多次提到。现在的问题不是共产党垮不垮台,而是习近平已经骑虎难下了,中共党内斗争历来你死我活,周永康的后台是江泽民和曾庆红,现在不把周永康彻底搞倒,而且,不把曾庆红、江泽民彻底搞倒,都存在被江派反咬一口的可能。因此,下一只大老虎理所当然的是曾庆红、江泽民。”

近日有媒体报导称,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传已被收押在天津。此前,香港《开放》杂志2月号披露,中央成立“一号专案组”调查与周永康案有牵连的曾庆红家族贪腐。曾庆红是石油帮“老大”,也是江泽民的“军师”。5月14日,曾庆红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一同出现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试图向外界表明自己“还没出事”。

郑公燮说:“曾庆红与江泽民家族互相紧紧绑在一起,而周永康案最大的阻力就是江泽民、曾庆红,也是来自江派人马阻力的源头。因此,如果周永康案定罪和处罚久攻不下时,公布对曾庆红或江泽民及其家属立案审查,可以一举击溃江派的负隅顽抗。而且,这是习李当局迟早要面对的,在打掉江泽民军队中代理人徐才厚、郭伯雄之后,现在可说是有恃无恐。”

周永康案、徐才厚案均是薄熙来案的延续,周永康在薄熙来案中曾发动武警兵变,被胡锦涛弹压。前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倒台后,江泽民派系军中残余或被清除或弃暗投明。现在军队高层基本都是习近平和胡锦涛的亲信,习胡结盟确保不会发生江派兵变。在周永康案公布前后,中共海陆空三军同时进行军事演习,进一步消除徐才厚案后军中隐患。

郑公燮说:“周永康执掌公安政法系统十多年,他采用的暴力维稳把中国社会变成一座活火山,尤其是充当江泽民残酷迫害法轮功的急先锋,参与活摘器官,血债累累,民愤极大。严惩重判周永康是大快民心、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打下一只大老虎曾庆红、江泽民的时机也已经成熟。如今,习李当局党政军大权在握,江派最后的顽抗是阻挡不住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