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一姐”自保供出百人 源头直指审批机构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8月22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发布公告,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长张东生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有消息称,此案是与“债市一姐”孙明霞为自保供出百人名单有关。

曾在国信证券和华林证券任职的孙明霞,因债券承销业绩出色,获得“债市一姐”的称号。但在2013年10月,中共国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接受警方调查。

据大陆媒体报导,为求自保孙明霞供出百人名单,基本涵盖了企业审批和发行主管部门,包括企业债审批机构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数人,券商一级市场的承销人员等。随后,浙江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前副处长柳志文和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负责人曲林被曝遭调查。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是债券发行的审批机构,掌控着企业债券发行的权力。张东生曾在1996年与2003年两次担任该司负责人,2003~2006年是大陆企业债审批和发行的“全盛时期”。张东生被曝在此期间涉嫌债市利益输送。

报导引述一位券商人士的话:“审批的核心部门是国家发改委财金司,最后这个企业债能不能发成,要看发改委财金司。所以在此过程中,确实存在腐败和寻租的空间。”

该券商人士还称:“跟审批部门的人搞好关系还是很重要的。发企业债主要是两头,一头是项目来源,如果跟审批和监管部门的关系好,更能说服企业将发债的工作交给自己;另一方面,在审批的时候,如果关系硬,不仅能够加快拿到批文的进度,遇到一些模棱两可的标准,也容易过关。”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3年债市风波落马的人数目前已经超过1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