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缘:占中打气机

自占领运动开展以来,我便不停思考一个问题:不便上街的市民,可以在这个运动上帮上什么忙?思前想后,我认为化身键盘战士,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以往我们经常诟病键盘战士,说他们只懂坐在电脑旁,不会用行动争取,不肯作出牺牲。但87记催泪弹,画面太过震撼,把大部分的键盘战士引到街上,填满了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与旺角的主要干道。

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总有些人因种种理由不能上街,却流着一股争取民主的热血;或有一些从来是政治冷感的人,以往对社会不闻不问,但隔着电视被浓烈的催泪白烟熏醒,首次启蒙,刚学穿校服上社会运动BB班,要他们直接上街犹如跳级,心理上始终跨不过这一步。这些人正好填补原先键盘战士的空缺,帮忙宣扬占领信念,反驳或澄清抺黑言论,并为前线同路人打气。

讲到为抗命公民打气,我认为大家一定要知道“占中打气机 (Stand By You: ‘Add Oil’ Machine’ for OCLP)”这个法宝。

一班本地媒体艺术家 ,制作了一组流动媒体装置,名为“占中打气机”。这个装置具投影功能和 LED,可以在晚间把画面投射到集会附近建筑的墙壁上,同时配合一个网页,大家进去写上打气语句,就能透过装置将这些支持者的心声,传达给前线的街头志士。占中打气机出动了两天,效果理想。

投影技术作户外宣传,在广告界也常被采用,优点是可以投射到不能动其墙身的重要地标上,带来很好的公关宣传效果。之前FHM男性杂志为推广它们的“100 Sexiest Women”选举专辑,就曾沙胆地将美女电视主播Gail Porter的半裸艳照,投射到英国国会大厦外墙。高耸的Big Ben配高耸的Big Breast,相映成趣;大厦内进行的政策投票与大厦外鼓吹的美女投票,对比一绝。如此震撼画面,引来警察旋即赶至,但阿Sir只警告投影源头的Van仔违例泊车,或许他们也为国会大厦外的“大骑楼”暗暗喝釆。

今年八月以巴冲突持续升温,巴勒斯坦团结运动组织(The Palestine Solidarity Campaign, PSC),为着令大众关注加沙屠杀的情况,也将巴勒斯坦国旗射往英国国会大厦外墙 (讽刺地在当年Gail Porter投影的同一位置),国旗上写着“Free Palestine, Sanctions now! Stop the massacre.”

近年的投影科技,更不再局限于投射在平面上,而可配合建筑物的立体构造,产生更佳的动感效果,取名“3D Projection Mapping”。不少品牌或建筑物已在富特色的大厦外墙上做过立体投影Show,以下分享几个例子,当中我最喜欢的,是悉尼歌剧院那个活像会动的风帆,让人拍案叫绝。

试想若然“占中打气机”有一个大型威力加强版,把加油讯息直射门常开、中联办、会展新翼、太空馆等,会是多么的激励人心。我个人认为,会比大笨钟旁的Gail Porter更为震撼。

不过如此大型装置制作需时,未必能赶及在今次占领运动用上,但我认为“占中打气机”或可稍作进化,变成“流动占中打气机”。德国的Edding Marker箱头笔,曾搞了个名为“Works on any surface”的广告计划,以宣传它们的优质产品,能写在任何物料的表面。做法是把投射装置,安装在一架车上,让投射出来的广告讯息,在车辆行驶时,射上所经的每一个建筑表面上,呼应Works on any surface的口号。

若然有广告界朋友,能够提供广告改装车及一点资金,我可以帮忙串联“占中打气机”的朋友,看看能否多做一个升级流动版装置,来过流动占中打气,让声援占领的声音也同样遍地开花,岂不美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